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抓重点 强配合 仁和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0-06-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仁和区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行动,生态环境总体改善,蓝天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

今年5月,位于仁和区大龙潭乡拉鮓村黄栗树组的总投资4500余万元的“攀枝花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项目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该填埋场主要承担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垃圾后所产生的飞灰螯合物以及旺能发电厂在大修期间的全市生活垃圾的填埋工作。

攀枝花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的投入使用只是仁和区全面加强环境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仁和区抓重点、强配合,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加强联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开展道路扬尘管控、脏车整治、建筑工地、垃圾秸秆焚烧联合执法检查,查处扬尘抛洒违法行为694起、秸秆焚烧1起;完成363台货运车辆尾气检测,整改尾气超标16台;完成13家汽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通过治理,生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8%,今年1到5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加强源头治理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开展了大河流域枯水期、丰水期采样分析,加强了农村水污染治理。同时,完成了莲花村、普达、二农贸市场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和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了今年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废的监测和监管,确保了不发生二次污染。经检测,县级、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为Ⅲ类,均达到环境功能区划要求。辖区主要水体水质稳定。

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对2家企业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评估。完成32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

下一步,仁和区将严格对标整改任务清单,督促指导相关责任部门加快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做好第二轮中央、省级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针对环境空气质量突出问题,采取强力管控措施加大对环境空气质量的监管,加快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和标准化建设;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各类环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环境网格化监管责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