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仁和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攀枝花市仁和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仁和区政府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攀办函〔202086号)文件要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攀枝花市仁和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时间段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仁和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2020年度,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信息31次、区政府及部门重要文件130份;信息发布9727条,网站访问总量1745664次。政务新媒体运行良好,这里仁和政务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2706条,订阅、关注量22420条。

(一)聚焦重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一是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严格履行《条例》法定义务,加强公共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等信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多形式解读、多渠道发布有关复工复产、复课复学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举措。二是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加大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情况、落实《攀枝花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指导意见》情况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产业联贫带贫、脱贫摘帽村脱贫成果、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等信息公开。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时公开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信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宏观调控政策执行、财税政策、地方政府债务等相关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相关政策措施及执行情况。三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新任务新举措,及时全面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及执行情况,集中公开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财产登记、跨境贸易、纳税、获得信贷、执行合同等方面的政策文件、服务举措,加大市场主体许可经营事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清单、政府权责清单、通办事项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跑动次数清单、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社会信用等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实体政务大厅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8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搭建新建工业投资项目、重大项目市场准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三个绿色通道。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改革,开展春雷行动,有力提升市场监管效率。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完成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四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双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

(二)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回应、参与。一是加强重要政策解读。围绕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有机更新等方面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多渠道开展权威解读,重点解读执行标准和范围、惠企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关键内容,确保政策内涵清晰传递、政策信号正确释放。积极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制度,2020年共解读政策性文件44个。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建立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政务服务好差评、“12345”市民热线、领导信箱等渠道,提高对社会关切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强化政务舆情精准回应,密切跟踪市场对政策的反应,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处置。三是推动重大决策预公开。推动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明确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的范围、程序、方式及有关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通过政府网站开展意见征集或网上调查、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依据、主要内容等,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三)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印发《关于分解下达2020年度仁和区政务公开月度监测指标任务的通知》,对门户网站的功能布局进行了合理调整,保障了区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加强网站业务培训,及时组织开展政府网站管理业务培训1次。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机制,根据省、市每月网站数据监测情况,及时组织各单位进行错误修改,及时解决政府网站严重表述错误、空白栏目、错链死链等问题,共制发工作通报2期。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制定《2020年攀枝花市仁和区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年终对政务公开单位进行逗硬考核。将区政府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工作交由区融媒体中心管理,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加强日常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公开工作水平。

(四)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根据省、市工作安排,区政府办公会认真开展政务新媒体账号梳理工作,共梳理出21个政务新媒体并按要求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为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规范展示和分级备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开设、更换、关停备案制度,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五)积极推进基层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及时组织开展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结合区县工作实际形成初稿后,先后两次广泛征求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积极与市级对接,于20208月底率先完成区级、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按要求报送后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六)及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区全面梳理和优化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健全了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府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明确了政府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关、受理答复程序、答复时限以及工作程序,保障了政府依申请公开件件有落实、有回应,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2020年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37件。

(七)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为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证发布信息的安全、准确、及时和有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仁和区实际,制定《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9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2

0

136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0

0

1694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63

0

452

行政强制

179

0

9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6

1814.1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7

 

 

 

 

 

3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6

 

 

 

 

 

3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37

 

 

 

 

 

3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2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发布信息存在把关不严,文字表述错误等情况;三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提高,部分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务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方式,网站功能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1年,我区将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便民利民为要,合理布局网站功能,提升信息公开能力;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拓宽信息传播渠道,用好政务新媒体,提升政务公开能力;继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124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