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仁和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攀枝花市仁和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6-07-07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仁和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六个部分。
    一、概述

  (一)狠抓组织领导,注重统筹推进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和区目督办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同时明确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并要求各部门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办事人员,形成了区、乡街、部门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合力推进、各负其责,扎实有效的推动信息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狠抓重点公开,注重内容深化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照全市统一要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通过该运行平台晾晒区级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通过电子政务大厅公开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情况,做到“网上”和“网下”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管,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程序,提升工作实效。

  二是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在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中,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我区食品药品安全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检验检测机构、食品药品行业组织最新动态等有关信息,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同步公开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信息公开力度,建立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公开制度。

  三是深化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做好新时期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对于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渠道、构建政府与公众良性互动机制、保障公众环境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切实加大机构职能、环保规划、限期整改、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环境应急等各类环境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环境信息办理工作。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推进机制,整合信息资源和渠道,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环境信息需求,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四是深化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特别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较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和调查报告的公开比例。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预警信息,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

  五是深化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基础上,重点推行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在继续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助奖励政策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征收房屋调查情况、评估结果、补偿安置结果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工作,实行阳光征收。

  (三)狠抓载体建设,注重信息服务

  2015年通过全国网站普查工作对我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梳理,公开目录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栏目设置更加人性化,页面布局更加合理规范,内容更新更加及时丰富。重新开设了农机购置补贴、网上投诉受理平台栏目,提升网站承载能力,打造新形势下服务群众、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以数字化、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网站体系。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政务微博、微信等公开平台,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上网发布工作,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四)狠抓督促检查,注重工作实效

  紧紧围绕全区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提高信息督查工作质量和水平,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督查反馈和推动落实的作用。加强绩效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的目标考核进行管理,制订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评估考核方案。通过网上抽查、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不断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答复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全区各部门和乡镇设立了信息公开网页。政务门户网站运行良好,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保障工作,2015年共发布信息6328余条。不断丰富内容,今年共发布政务要闻737条、视频新闻62个、公布政府文件196个。受理了区长信箱67封来信,成为仁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手段,深受广大市民欢迎。我区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仁和人民广播电台和有线电视台发布相关信息,公众可通过网络、电视、到指定地点查阅等方式进行了解。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抗旱救灾的相关工作信息。  
   2、全区的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以及民生工程建设情况。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各乡镇、街办、各单位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4、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区大型政务活动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全省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等方面情况。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6、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部门、乡镇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在政务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重要的政策、法规、文件、政务信息。
   7、仁和新闻(视频)。每周上传视频新闻。  
   (二)载体建设。
    1、政府门户网站。仁和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多个版块。通过信息公开、视频新闻和政务要闻等专题进行信息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内容包括:领导之窗、政府机构、规划计划、政策法规、政府文件、统计公告、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捐赠救助、政府采购、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应急管理、监督检查、社会公益、社保医疗、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征地拆迁等几十个子栏目,并开设了众志成城抗旱救灾、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灾后重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专栏。方便广大市民和网友查阅本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查阅点,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3、公共查阅点。在档案馆设置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区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我区向上级机关部门的请示件和上报件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5年,我区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少量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便民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条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还不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还有待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围绕《条例》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结合实际展开调研,提出解决思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理论水平。二是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研究制定深化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三是进一步做好解读回应。健全信息发布和解读机制,组建专业化、多元化的解读、评论员队伍,及时、准确解读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增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建立健全舆情会商制度,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升采集、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大硬件投入力度,加强硬件建设。五是进一步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畅通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信息及时公开,方便公众查询;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区将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实施办法》的要求,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和“合法、公正、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继续强化相关制度机制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推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