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仁和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攀枝花市仁和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1-03-09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仁和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六个部分

一、概述

2010年,仁和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因此,我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为了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区政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乡镇、街办、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落实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对搞好全区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要求,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以制度为保障,确保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各乡镇、街办、部门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对已建立制度的单位和部门,要求从实际出发,改善制度中不完善的部分,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明确区网管中心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负责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内容,并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政府门户网站的安全运行;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区保密局负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受理并答复信息发布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事项等工作。明确各乡镇、街办、部门主要领导为保密审查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第二责任人,具体信息公布者为直接责任人的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对公布的信息严格审核,确保公开政府信息不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形成了区政府门户网站制度汇编,明确了保密、应急预案、信息发布、区长信箱等相关制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取得实效。2010年,区委、区政府目标督查办、效能办和网管中心等部门组织人员,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抽查方式,对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督查。并于11月和12月两次集中对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和保密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区政府办按月下发业务通讯,定期向全区通报各乡镇、街办,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提出注意事项,督促工作开展。

(四)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要求,区政府每年集中对各单位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各单位正确理解和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条例》的基本内容及相关工作规范,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20103月,区委、区政府在区委党校礼堂集中开展了业务培训,对各单位机要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使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五)结合社会热点,拓展公开内容。近年来,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区在各乡镇、街办、部门中全方位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重点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重点抓了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主要是行政执法、审批、核准、登记、办证、收费等事项。二是突出抓了面向公众的决策公开。主要是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包括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涉及事权、财权、人权的重要决策。三是着力抓了重要事项的公开。对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以及政府出资的项目建设等,全面实行了公开招投标制度;对涉及考试录用、职称评定、城乡低保、药品卫生监督、环保监测等重点事项也进行了公开。四是着重抓了方便群众的事项公开。各乡镇、街办、部门公开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以及本单位机构职能和领导分工、联系电话等,方便群众联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980条。2010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80条。其中概况信息数量596条;计划总结信息数量536条;法规公文信息数量608条;工作动态信息数量7152条;人事信息数量16条;财政信息数量1条;其他信息数量9071条。我区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仁和人民广播电台和有线电视台发布相关信息,公众可通过网络、电视、到指定地点查阅等方式进行了解。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抗旱救灾的相关工作信息。  

2、全区的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以及民生工程建设情况。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各乡镇、街办、各单位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4、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区大型政务活动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全省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等方面情况。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6、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部门、乡镇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在政务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重要的政策、法规、文件、政务信息。  

(二)载体建设

1、政府门户网站。仁和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走进仁和 信息公开 网上服务政民互动旅游仁和投资仁和服务三农等版块。通过信息公开、视频新闻和政务要闻等专题进行信息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内容包括:领导之窗、政府机构、规划计划、政策法规、政府文件、统计公告、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捐赠救助、政府采购、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应急管理、监督检查、社会公益、社保医疗、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征地拆迁等几十个子栏目,并开设了众志成城抗旱救灾、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灾后重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专栏。方便广大市民和网友查阅本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0年访问量达6万余人次。

2、政务服务中心。2010年我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查阅点7个,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全年共接待公众查询6万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达7万余条。

3、公共查阅点。2010年我区在档案馆设置查阅点1个,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1004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达2317条。

4、其它。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并在仁和人民广播电台和有线电视台发布公告等信息6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区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我区向上级机关部门的请示件和上报件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无计划,未确定专门机构,落实专项经费,人员不稳定;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坚持“谁上网、谁负责、谁发布、谁审核”的原则,着眼于服务经济发展,着眼于促进廉洁高效,着眼于构建阳光政府,进一步提高认识,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打造阳光政府、保障公民权益的需要,是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的需要,是发挥信息功能、服务人民群众的需要。充分利用各种手段,进一步提高各乡镇、街办、部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畅通人民群众对行政权力运作的监督渠道,依靠人民群众对行政权力及公务人员的行政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切实有效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审批流程、服务承诺,通过信息平台、政务窗口公布于众,便于群众掌握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政府信息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建设,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工作的要求,必须培养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文风好的工作队伍,需要从信息员的思想上进行引导、从业务水平上进行强化,引导信息员加强自身建设。对全区信息工作人员实行培训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对信息员进行培训,全面提高信息员的采编水平和文稿质量。

三是加强政务门户网站建设。继续贯彻实施《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要求,对我区政务门户网站进行调整和完善。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继续加强部门信息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完善网页上需要公开的部门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一一年二月十八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