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攀枝花市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医疗卫生机构:

法治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奋力建设“实力、生态、和谐、幸福”仁和的重要保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把普法工作与法治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结合起来,确保“七五”普法规划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公职人员要切实加强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要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加大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我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现将《攀枝花市仁和区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攀枝花市仁和区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攀枝花市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9月18日

                                                               

 攀枝花市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    2017年9月18日印发    

攀枝花市仁和区卫生计生系统

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根据中央、省、市、区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2016—2020 年)规划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仁和区卫生计生系统实际,制定本规划(以下简称“七五”普法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要求,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提高社会主义公民法治意识相结合;与我区“宜人新城、产业新区”的发展定位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兴区、城乡统筹、开放合作”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实力、生态、和谐、幸福”仁和,推动我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广泛传播法律知识,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完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继续加强各级干部职工学法,不断增强广大卫生计生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的法治观念、党章党规意识,不断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社会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努力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普法依法治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服务的要求,坚持区委统一领导,局党委统筹安排,党政齐抓共管,认真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各项责任。

2.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3.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普法依法治理活动中,引导群众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法律和法规,提升法治素养。

4.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不同机构、不同服务、管理对象的特点,研究确定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将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的融入日常工作,进行分类指导,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坚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完善“属地管理”责任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强化各单位的普法依法治理责任,形成大普法、大宣传、大治理工作格局。

6.坚持城市和乡村、社区相结合。加强对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7.坚持创新发展,注重实效。既重视传统普法方式,又要利用新媒体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8.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把握全社会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时代需求,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内在规律,创新理念、拓展领域、完善机制、改进方式,不断适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

9.坚持科学考核,压实责任。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层层压实责任,防止形式主义。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了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使群众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权威和法律效力。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提高全民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意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的权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进一步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使宪法在全社会得到一体遵行。

(三)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及其基本构成、基本特征。

1.积极宣传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法律法规及地方性法规。

2.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法规,提高人民有序参与民主政治的意识和水平。

3.积极宣传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促进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

4.积极宣传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各级行政机关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5.积极宣传市场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健康运行。

6.积极宣传有利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7.积极宣传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 食品安全、扶贫、慈善、社会救助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8.积极宣传国家安全、国防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国防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

9.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民族聚居地区繁荣稳定,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

10.积极宣传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调解、信访等方面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1.积极宣传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网民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促进形成网络空间良好秩序。

12.积极宣传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方面法律法规, 推动“实力、生态、和谐、幸福”仁和建设。

13.积极宣传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法律法规,为仁和物流园 区、物流中心、高铁攀枝花南站、中国重汽、润莹齿轮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提供夯实的法律基础,强化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和排查化解,减少人为因素影响,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完成。

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五)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促进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使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三、对象和要求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中之重是加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以“法律七进”为载体,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推进法律意识普遍性。

(一)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健全并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局党委会、局务会会前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自觉远离违纪红线。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提高公职人员依法办事水平。

1.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承担社会公益普法责任。在医院、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窗口单位设立固定法治宣传栏,通过公告公示牌、宣传栏、便民信息屏以及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等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

2.开展医疗卫生计生人员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知法守法和依法执业意识。一是要将卫生计生法律知识纳入专业技术人员岗前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中,加大学法用法的考核评价力度,将考核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和竞聘上岗的重要依据。二是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要把学习法律知识和钻研专业技术结合起来。深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做到依法执业、廉洁行医。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机制,利用国家卫生监督网络学习平台、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政治、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完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复议等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管理,全年至少组织一次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评议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奖惩、晋职的重要依据,促进执法水平的提高。

(三)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

1.突出卫生计生行业特色,积极协助教体部门做好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着力加大校园周边公共卫生环境治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努力培养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自觉遵法守法的良好习惯。

2.举办学校校医、教师传染病防控知识、应急急救知识、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的培训、开展应急演练等丰富多彩、集约有效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教师将相关知识和法规传递到每位学生,确保青少年健康安全。

(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

1.依托卫生计生行政执法、“3.15”宣传月等契机采取督导与宣传教育结合的方式,积极向行政管理对象宣传并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医疗机构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

2.组织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负责人、生活饮用水单位管理人员、放射诊疗人员等举办相关卫生计生法律知识讲座,增强企业和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意识。

3.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督促各生产经营企业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建立健全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制度,不断促进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意识,提高依法经营水平。

(五)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增强居民法律意识。

1.推进针对医疗纠纷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工作,落实投诉管理责任,及时妥善办理信访来访,化解医疗纠纷,引导群众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办好各类卫生计生法治专栏,深入开展医疗卫生改革重点工作、医疗安全、职业病防治、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政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等法治宣传;深入开展依法维权、依法信访政策宣传;深入开展“居民健康教育月”、卫生应急演练等大型宣传活动,鼓励市民广泛参与,扩大卫生计生普法阵地,努力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提高农民学法普及率。

利用“3.24结核病防治日”、“5.29计生协会活动日”、“6.26国际禁毒日”、“7.11世界人口日”、“12.1艾滋病防治日”、“12.4国际宪法日”等重大宣传日和“三下乡”、对口支援、法治宣传月等重大活动出动宣传员、宣传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义诊等形式,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计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用通俗易懂和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健康知识和卫生计生法律知识送到农民群众手中,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健康权益。

(七)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引导信教群众遵纪守法。

开展寺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宗教教职人员的法律意识、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使宗教教职人员学法用法、守法持戒、爱国爱教,引导信教群众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祖国统一, 维护法律尊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工作步骤和措施

(一)工作步骤。

“七五”普法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7年8月底以前。根据区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制定全系统五年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8月至2020年。2017年8月至2018年,各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开展中期督导检查。2019年至2020年,根据督导检查情况查漏补缺、进行整改。

3.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对全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依法治理活动进行检查、验收和总结,在做好自查的基础上迎接各级普法主管部门的检查验收。

(二)工作措施。

1.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各级党组织和机构负责人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基层医疗机构健康教育工作、各种卫生宣传日、宣传月活动相结合,保障工作有载体、获实效。

2.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深化公民旁听庭审活动,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行政执法、纠纷调解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各单位要在管理、服务过程中,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大众传媒开展普法宣传,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普法公益广告,开设法治讲堂,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开展及时权威的法律解读,积极引导社会法治风尚。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为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3.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创新工作理念,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努力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针对受众心理,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化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的“法律七进”活动,完善工作标准,建立长效机制。积极运用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公交移动电视屏、手机屏等,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在公共区域建立固定法治宣传设施,实现普法对公共场所的有效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