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攀枝花市仁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3-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8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场监管重点热点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工作,压实责任、严控风险、提升效能,为我区市场监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

(一)压实“两个责任”。局党组要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落实“一岗双责”,负责落实分管职责、强化工作指导、加强日常监管、自觉接受监督。各股(室)、所(队)、中心负责人要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责,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一环,必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局纪检组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放松,切实加强组织协调、严格纪律监督、深化作风督查、严肃查办案件、强化警示教育。

(二)细化工作举措。一是严格责任分解。今年将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明确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人员,进一步细化“一岗双责”内容和要求,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局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区纪委全会进行书面述责述廉,局班子成员、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区局党组和纪检组进行口头或书面述责述廉。三是实行“签字背书”和约谈制度,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不力、群众反映多等情形,要约谈部门负责人,及时纠正责任不落实和落实不到位现象。

(三)狠抓社会评价。将社会评价工作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之中,融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源头治理等各个环节,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增强监督效力。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通报和报告、谈话和诫勉、信访监督、询问和质询等制度,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完善信访监督制度,及时受理、依法处置投诉举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的线索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提高信访监督科学化水平。

二、丰富教育内涵,强化廉政警示

(一)抓好廉政警示教育。把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与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将警示教育作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和机关职工会的重要内容,大力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开展领导讲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多形式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切实让干部职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利用“仁和区市场监管局”微信平台,向服务对象、相关部门及时推送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开展“文明廉洁家庭示范户”创建评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积极营造党风正、作风实、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三)深化专项行动整治。积极开展“两转一提”、“三政三不为”“灰色地带”、惩治“微腐败”等工作,持续开展“9+X”正风肃纪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市场监管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源头治理

(一)强化纪律建设。强化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局党组要将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对党员干部的日常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各部门、党总支、各党支部必须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

(二)狠抓作风建设。以更高的要求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着力形成改进作风的常态化机制。结合我局实际,叫响“向我看齐”,全局干部职工切实向党员看齐,党员干部向领导看齐,领导干部向班子看齐,班子成员向“一把手”看齐,并定期开展履职督查和教育活动,促使全局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继续抓重要节点,看住重要节假日;继续抓重点问题,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问题。

(三)深化风险防控。继续在强化风险防范上下功夫,以思想建设为基础,风险点防控为重点,使警示教育和风险工作落实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

(四)坚持谈话提醒。进一步完善谈话提醒、检查考核等配套制度。强调谈话提醒抓在日常、抓早抓小的源头性作用,通过落实履责真约谈、任前约谈早自律、提醒约谈严防范、清风约谈实处置,真正做到教育在先、防范在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条件和有力保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各股(室)、所(队)、中心必须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市场监督管理事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严格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负责人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常研究、常部署、常教育、常过问、常提醒;班子的其他成员、各股(室)、所(队)、中心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抓好安排部署,经常督促检查,确保任务落实。

(三)狠抓贯彻执行。要强化反腐倡廉工作整体合力,对不良苗头和问题要主动报告,及时教育警示,认真处理和协调整改。全局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对党中央和各级纪委关于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要坚决贯彻,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严格执行,对党组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要一抓到底,共同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