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关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的

政策解读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历届全会精神,加速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进程,仁和区组织编制《攀枝花市仁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20222030年)》

一、工作基础

近年来,仁和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聚焦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逐步构建具有仁和特点的绿色产业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力争创绿色转型示范区、新兴产业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阳光康养示范区、南向开放示范区,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建设产业

(二)规划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强化上游意识,把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化调整作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要。以人为本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家园,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发展。生态文明是一种崭新的社会文明形态,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其方法和内容还处于摸索和探讨阶段。要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积极构建完善的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标本兼治、科学施策。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不断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机制体制创新,从源头上解决生态文明建设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着力破解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与紧迫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推进。

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把生态文明建设提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组织领导、规划引领、资金引导的作用。坚持走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群众路线。着力强化企业生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加强环境保护,减少污染排放。倡导公众积极参与,引导全民共建共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规划目标。

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基本形成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发展模式、产业体系和生活方式,努力建成生态经济绿色高效、国土空间布局合理、生态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方式绿色低碳、生态文化鲜明繁荣、生态制度完善健全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仁和。2027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全面达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仁和。

(四)指标体系。

依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修订版)、《四川省省级生态县管理规程》,结合仁和区实际,确定规划指标体系包括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6大任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四川省省级生态县各有35项建设指标。

三、主要任务举措

(一)坚持生态制度体系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细化管控单元,强化生态空间管控与优化布局,推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衔接,强化空间引导和分区施策。

(二)坚持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优化大气环境,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强土壤管控,助推安全利益,落实噪声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置,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范。

(三)坚持生态空间体系建设。实施差异化空间管控。深化落实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方案,严格底线约束和要素管控,科学划定生态、生活、城镇空间,形成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并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对所有国土空间分区分类实施用途管制,严格按照规划用途批地供地。

(四)坚持生态经济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生态农业,加快推进绿色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推动交通清洁化。

(五)坚持生态生活体系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建设,培养生态生活方式。

(六)坚持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推动生态文化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升生态文明共建共享水平。

四、重点工程

围绕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6大类,对应实施47项支撑项目

五、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考核、加大资金投入、推广先进技术、鼓励社会参与等5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

审核: 曾鹏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