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仁和旅游 > 味道仁和 > 仁和特产

初冬,来中坝寻找餐桌上的“钻石”

来源:攀枝盘花市仁和区文广旅局     发布时间:2023-11-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初冬,来中坝寻找餐桌上的“钻石”

 
这里仁和
 
 
,赞37

11月8日,一年一度的“中坝· 松露开采节”在仁和区中坝乡学房村举行,百余名游客和嘉宾齐聚,体验采松露、品松露的快乐。

△松露开采节在中坝乡学房村举行

在“松露猎人”陈伟的带领下,大家排着队进山采松露。“挖到了!挖到了!”收获大自然的馈赠,游客杨银萱激动万分。

△游客们上山采挖松露

松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被欧洲人称为“餐桌上的钻石”。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中坝松露为世人关注。但过度开采容易破坏环境,影响松露生长。2017年,村民达成共识,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入山开采,不采不成熟松露,无节制采挖变成有计划、有保护采收,松露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松露市场也从乡上拓展到了北上广等城市,甚至吸引了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外收购商。

 

△“松露猎人”陈伟上山挖出的松露

“它一般长得比较浅,挖的时候需要靠点体力、眼力。”陈伟将游客带到熟悉的菌塘,一边指导,一边紧紧盯着眼前,一挖一个准。“作为一个资深的‘松露猎人’,把菌塘保护起来是关键。”他一边说着,一边把刚挖的土回填,用钉耙细心压紧土壤才离开。2019年,陈伟承接当地600余亩的松林进行保护性采挖,开办以松露为主题的农家乐。2022年,他“靠山吃山”,实现松露相关收入15万元,吸引300余名游客进村,带动文旅发展。据了解,在学房村,像陈伟这样的“松露猎人”近60家,全村靠松露实现年收入180余万元,解开了依托大自然致富的“密码”。

△游客走进松露主题山庄,了解中坝松露历史

游客们回到农庄,把新鲜采收的松露添加进咖啡、披萨、羊肉汤锅、饺子、包子等美食里,伴着初冬淡淡的寒气,大家沉浸在松露的鲜香美味里。

△烤制中的松露烤全羊

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梅介绍,2004年,市农林院以中坝松露为基础,开展人工松露培育工作,2017年试种成功并收获第一批人工培育松露。陈伟是最先享受创新成果的人之一,2016年,他利用一百株核桃树开展林下人工种植松露试验,2021年开始,核桃树下陆续生长松露,如今他计划将技术推广给更多村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成熟的松露切面呈大理石纹路

“中坝乡境内5万余亩的松林地都生长松露,近几年,中坝乡结合松露节,吸引游客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帮助村民增收。”中坝乡副乡长刘文洪介绍,下一步,中坝乡将充分利用林业生态资源,做深松露文章,探索“松露+康养、松露+研学”等业态,增加松露产品附加值,提升中坝松露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打造松露文旅IP,持续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审核: 王志平   责任编辑: 常杰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