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仁和旅游 > 旅游要闻

产业强 旅游旺!仁和区啊喇乡推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稻米飘香、稻鱼肥美、旅游兴旺……近年来,啊喇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稻花鱼、香米、核桃等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以吆山节、稻花鱼节、星空露营节等节庆活动为载体,三产旅游业迅速壮大。

  

永忠/摄

  

产业强 群众富起来

 

  近年来,啊喇乡因地制宜,根据乡情地况找准产业发展致富之路。

  这段时间正是鱼米丰收时。啊喇乡有着"贡米之乡"的美誉, 2017年以来,除了种植传统的香米,开始利用稻田湿地资源,采取“鱼稻共生”的种养结合栽培模式,探索鱼稻相养、助农增收。

  “我家3亩7的谷子再过十几天就可以打了,现在的稻花鱼正是最好的时候,昨天还有农家乐的老板来收,卖了五六十斤。”官房村的脱贫户陈泽安此时正在家里的稻田里“放水控鱼”,一想到再过十来天家里就鱼米大丰收,他眼里的喜悦藏也藏不住。

   

李永忠/摄

  2017年,响应政府号召,陈泽安开始养殖稻花鱼,三年下来已经初具规模。如今他家3亩7分地,预计可产3500斤稻米,而今年3月投放的70斤左右的稻花鱼饱食几个月的稻花,体重已经翻了番,全部抓完能有150余斤,增收2200余元。如今,整个啊喇乡养殖稻花鱼994亩左右,产量高达6万斤,为农户增收数十万元。

  除此之外,村政府还为他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提供每月400元的工资,而且陈泽安与爱人还有每月400元的低保,加上自己勤劳致富,现在家里的生活是越来越红火。

  如今,啊喇乡在巩固传统农业发展的基础上,以绿色、生态、有机为种养标准,推动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全乡种植水稻、玉米等基础产业7400余亩、粮食产量达3921吨,同时,蔬菜、烤烟芒果等传统产业的产值也屡创新高,还种植食用玫瑰、荷兰豆、药菊等特色产业,农业总产值25809万元,农业增加值17776万元,做到了真正的产业振兴。

  

李永忠/摄

  

旅游旺 游客涌进来

 

  啊喇乡与云南相邻,风景优美,夏季清凉舒适。炎炎夏日,约上三五好友来到啊喇,在这里你可以漫步山野林间,摘果子、采菌子;拥抱自然之意,享宁静、“森”呼吸,领略自然美景,感受人文风光。

  

李永忠/摄

  “我家刚开始也没想到开农家乐,后来因为政府大力打造,来营盘山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多数下山之后都会来我家,想要吃农家菜,后来就想到了开个农家乐,即方便游客食宿,自己还能挣点钱。”盛其富回想起农庄开设之初,笑呵呵地说。

  盛其富家的农庄建在营盘山脚,18年2月正式开始营业。如今,还建设了8间林间小木屋,6亩鱼塘,140亩桃树,游客除了简单的“吃”,还可以进行“钓鱼”、“摘桃”等农事体验。

  “ 现在我们还把我们啊喇村当地的彝家文化引入到宴席中,比如有特色的‘三道茶’、‘彝族歌舞队’等,希望游客们能够充分感受到我们彝族文化的魅力。”盛其富家的农家乐每年能有40余万的收入,他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3家村民发展农家乐,如今整个啊喇村每年可以接待13000人次游客,每年创收150万元。

  营盘山风景优美,得胜营古遗址富有历史文化底蕴,菖蒲地绿草如海……这几年,啊喇乡大力开发旅游文化资源,推进苍蒲地、营盘山、万宝营森林康养基地等“三地一线”生态旅游环线建设,打造“春观花、夏摘果、秋摸鱼、冬吃宴”旅游品牌。

  整合各类资金187万元,建设自驾微营地、露营营位,沿旅游环线建设了观景台、游客步道、微景观等设施,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物质基础。

  

姜文艳/摄

  同时,以“火把节”、“吆山节”、“稻花鱼节”、“星空露营节”等节庆活动为载体,提升当地特色农产品知名度,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2019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旅游收入300余万元。

  

吆山节 李永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