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浩荡征途新 看仁和如何播下“春天第一粒种子”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3-0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0

       春风拂过大地,漾起片片生机。二月初,为期4天的仁和区“两会”胜利召开。

  踏着春天的脚步,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赴“春天的约会”,奏响未来发展“新乐章”。

  

  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西南钒钛高炉点火、“三结合”项目关键工程开工……伫首回眸2022年,面对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和挑战,仁和区在不确定性中创造确定,在变局中抢占机遇,以奋进之姿为现代化之路写下生动注脚。

  “两区三地一粮仓一门户”、“工业强市、精明增长、城乡融合”……瞄准新定位、新要求、新部署,围绕共同富裕、制造业攻坚突破、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新考题,仁和昂扬迈入新征程。

  春天第一粒种子,在理想的大河浸润下,向新而生。

  

  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 如何探索新路径?

  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是新征程上仁和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机遇在哪里?挑战有哪些?仁和如何端好“铁饭碗”、做强“钛钒碗”、创造“金饭碗”?

  

  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争相发言,谈认识、提建议、说谋划。讨论中不时出现“抢话筒”的场景。

  “我认为可以通过做实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盘活村组闲置资产、添加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方面入手,增加农民经营性、财政性、政策性等方面收入,从而实现共同富裕。”区政协委员夏敏说道。

  “我认为实现共同富裕,可以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着手,充分激活农村闲置土地、房屋等资源,接续探索村与村之间集体经济共建、社会共治、群众共富、市场运作的利益链接机制,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区人大代表何成友表示。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布局落子?

  

  “‘突出工业当先、制造为重,推动钒钛铸造高端化、光电信息规模化、传统产业新型化’,加快构建以制造业为主导的‘3+2’现代工业体系。”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仁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路径。

  这样的谋划早在2023年的第一个月便已发端。

  今年初,仁和区出台《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未来仁和区将加快发展钒钛铸造、光电信息、清洁能源三个百亿级主导产业打造特色制造业体系。

  

  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们有何种思考?

  区人大代表欧炳洪在笔记上划出重点,“围绕“3+2”现代工业体系梳理各产业发展现状,促进产业结构有序调整和优化升级,明确产业链发展方向、目标和路径。”欧炳洪表示,下一步,仁和区发改局将精准对接目标企业、目标技术,把招商重点放在引进体量大、质地优、带动力强的项目上,找准产业链断点或短板,实施产业精准引育实现补链和延链。

  激活服务业“新引擎” 如何抢占“新赛道”?

  

  “聚焦‘服务业发展年’各项部署,推动业态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构建‘3+2’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攀枝花‘耍都’、四川南向开放门户‘桥头堡’。”政府工作报告为服务业发展给出了明确方向。

  服务业发展年,如何激发激活服务业发展动能?仁和区给出坚定答案——文旅挑大梁。

  

  答案不是“拍着脑袋”给出的,春节期间,平地镇迤沙拉村借古村落、冬樱花成功出圈,接待游客近6万人,旅游收入达3000余万元……区域文旅市场的“火爆”成了加快推动服务业发展的“信心催化剂”。

  

  区人大代表胡斐感触尤深,“今年,平地镇将着眼服务业发展年机遇,精心策划开展姊妹节、桃花节、火把节等系列活动,培育打造一批精品民宿,持续优化迤沙拉景区旅游业态、产品供给、旅游体验,加快抢占文旅产业发展‘新赛道’。”

  万里春风,新一年的征程在脚下。豪情万丈的仁和已做好“拼”的准备。“拼”出一番新成就,“拼”出美好未来新图景。盼今天播种下“春天第一粒种子”,来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再迎浩荡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