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如何奔赴文旅融合的星辰大海?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3-0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0

  

  春节假期,仁和区综合接待游客65.52万人次,同比增长834%;收入33020万元,同比增长526%。强劲的数据,火热的消费,折射出区域经济蓬勃发展的旺盛活力。

  餐厅“排长龙”、景区“人从众”、酒店民宿一房难求……消费市场新场景,内外聚合的消费活力集中呈现、持续释放。对外交通大改观带来的丰沛人气与丰富多彩的文旅供给充分融合,终促成春节假期仁和文旅市场的“火爆”。

  时至今日,关于这轮“火爆”的成因已无需长考。是“火”一时,还是一直“火”,如何奔赴文旅融合的星辰大海?才是摆在仁和区面前更加现实的命题。

  仁和有多彩的文化“宝藏”。在17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源头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诸多文化多元交织,积蓄形成一股生生不息的持久发展之力。

  仁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从热闹繁华的国潮风情街到清新幽静的普达湖,从古朴自然的迤沙拉到田园气息满满的红旗村……时尚文艺、诗和远方等诸多场景多元呈现,聚合构成一处处文旅业态新场景。

  我们也要看到,与周边区域乃至发达地区相比,仁和文旅产业还存在诸多桎梏,集中表现为观念和创新落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业态普遍同质、配套服务和经营管理不足、策划推广叫好不叫座、缺少“爆款”产品等。

  对于深处内陆,开放程度还有更大空间的地区而言,文旅产业无疑是拉动内循环,增添新的经济增长极的优势载体。“跳出当地看当地”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更好地谋划文旅发展,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无论是“全域思维”,还是“沉下心、细打磨”,需要的是“跳出仁和看仁和”的视野和胸怀。

  如何奔赴文旅产业的星辰大海?1月31日,在平地镇迤沙拉村举行的“坝坝会”上,一场“头脑风暴”让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要更加主动地对接全省服务业赋能融合计划和全市‘服务业发展年’工作部署,坚定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信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以文旅产业发展挑大梁,打造优质文旅品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要推动理念融合。把理念观念融合放在首要位置,从思想深处、从根子上打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推动文化和旅游深融合、真融合。

  要促进产业融合。积极寻找产业链各环节的对接点,运用“文化+”“旅游+”“互联网+”等思维,不断培育新业态,打造消费新场景,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发展。

  要加快市场融合。推动文旅市场培育监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形成一批以文旅为主业、以融合发展为特色、具有更强竞争力的领军企业、骨干企业。

  在此基础上,依旧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文旅产业六大要素强基础、蹭热点、造产品,以多节点、有特色的星星之火聚成全域旅游繁荣发展、示范当先的燎原之势。

  春风不负赶路人,长效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现代化仁和的大机遇、大课题,更是奉献智慧与力量,考验责任与担当的大平台、大考场,只要我们勇毅前行,将辛劳与汗水汇进理想的大河中,必能让“进则繁华、归则田园”的诗和远方触在指间,留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