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乡村 非遗绽光彩

来源:这里仁和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0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8日,仁和区文化馆“戏曲精粹·戏苑百家”巡演活动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文物宣传活动来到了平地镇。

  上午9点半,天空虽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但群众和演员们的热情却十分高涨。活动在京剧小品《西游新记》中拉开帷幕,伴随演员们精彩的表演,热闹的气氛随即铺展开来,紧接着,京剧清唱《共产党员》、川剧戏歌《盛世百花开》、器乐演奏《京调》《吹打令》等9个节目轮番上演,其中省级“非遗”项目《羊皮鼓舞》更是引得台下观众接连喝彩,阵阵掌声响彻活动现场。

        现场群众 文廷燕:

  今天和家里人一起过来的,演出很精彩,我们都很喜欢,丰富了我们乡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希望以后多来进行这种演出。

  据仁和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安珍介绍,巡演活动自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联合市文广旅局、市文化艺术中心深入仁和区各乡镇、学校共开展21场戏曲演出,并且根据各地特色民俗文化的不同,在每场演出都会增设一个当地剧目,让戏曲在乡村的土地上萌发出传统文化的新芽,开出鲜艳的花朵。

  当天的活动现场除了精彩纷呈的戏曲演出,还设置了“非遗”文化和文物展板、流动图书站等,通过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现场群众全方位了解了仁和区的文物来源、民俗和“非遗”文化等,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