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农 宜居 宜旅 看团山村如何书写乡村振兴幸福答卷

来源:这里仁和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0

23平方公里的土地,处处是绿水青山,处处是美丽乡村的新画卷。中坝乡团山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立足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建设步伐,努力打造宜农、宜居、宜旅的“秀美乡村”,奏响乡村振兴前奏曲。

 

 
康养旅游——方兴未艾
 

4月12日,在团山村村委会旁的小广场上,团山村“回民餐饮文化园”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建设,工人们在施工场地里进行绿化、铺设地砖,抢抓工时,准备6月30日竣工投入使用。

中坝乡团山村党总支书记 孙自良:

我们现在的这个项目就是下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的支撑点。主要是为今年举办冬至美食节打下基础,并以此为基地成立餐饮旅游公司,带动周边农家乐发展康养旅游。

图片

团山村依托近郊优势,积极推动康养旅游发展,兴建特色民宿、农家乐,培育了耕读庄园、艺康园、壹号庄园等一大批设施完善、服务优良的特色农家乐,让远来的客人体会到不一样的乡村生活。

适宜的温度与土壤,也造就了团山村蓬勃发展的芒果产业。四月的田野乡间,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干着农活,为了来年的好收成,大家忙碌而满足。如今,团山村986户果农种植芒果1万余亩,年产量2.5万吨,产值5000万元。

 

 
三农服务站——惠农助农
 

2019年,团山村与26°果园合作开办三农服务站,为果农提供农资购买、线上直销、技术指导的一条龙服务,对果农建立“一户一册”服务制度,随时处理果农面临的问题。

中坝乡团山村技术员 余兴波:

我们村的服务站主要是在农资这一块给果农提供实惠的价格,在技术层面我们从线上线下对果农进行指导,我们还定期组织果园大讲堂和技术培训。

 

三年来,三农服务站共组织大型培训10余次,“果园大讲堂”30余次,“微信大家谈”10余次,惠及全村村民。

 
生态家园——诗意栖居
 

站在团山村村头放眼望去,一幢幢两三层的小楼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栽满了各种花树,四季见绿,处处花香。村庄周围,一座座郁郁葱葱的小山像天然的绿色屏障,把团山村映衬得宛如现实中的“桃花源”。

图片

如今,团山村人均绿地面积达44.5平方米,庭院绿化普及率达85%,街道宽阔整洁,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的“世外田园”景象。昔日“脏乱差”“光秃秃”的小山包,变成了宁静祥和的小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