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腰树社区:“爱心食堂”开门纳客 免费午餐让老人吃出“幸福味道”

来源:这里仁和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4-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0

在大河中路街道弯腰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一家名为雨花家园的“爱心食堂”,每天中午11点半到12点免费为辖区高龄居民提供一顿四菜一汤的素食。自3月24日试运行以来,每天为20余位80岁以上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至今已累计接待了老人200余人次。
 

老人就餐很开心

4月6日上午7点过,志愿者陆续到达“爱心食堂”,洗菜、打扫卫生、摆放桌椅,一切井井有条,为了让来到此处就餐的老人感受到更贴心、愉快的服务,志愿者们还进行了礼仪培训。

食堂虽然是11点半开饭,但10点过就已经有不少老人在家人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这里,或坐在院坝闲聊,或在屋内与志愿者做小游戏,其乐融融。厨房内切菜声、炒菜声、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与升腾的油烟交织出浓浓的人间烟火气,让人感到温暖。

11点半,开饭时间到了,饭厅内饭菜飘香、欢声笑语萦绕,十分热闹。

就餐老人:

今天的菜很不错,我们来到这里也很开心,谢谢。

试运行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邀请老年人来此体验感受、品尝味道、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

 

开设“爱心食堂”的初衷

据“爱心食堂”负责人徐阿姨介绍,开设“爱心食堂”的想法,是受在成都当志愿者妹妹的影响,妹妹时常传很多做志愿活动的照片给她看。

“爱心食堂”负责人 徐明奎:

我看那些照片全是年轻人搀扶老人或为老年人煮饭的,那些老人都非常开心,又唱歌又跳舞的,我就很感动,想在攀枝花也办一个。

去成都实地体验后,回到攀枝花的徐阿姨在成都志愿者的帮助下开设了账户,筹集了社会善款,从去年11月开始陆续筹集到七八万元。徐阿姨将此想法告诉了社区书记,社区党委通过研究决定:把闲置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免费支持给了徐阿姨和他的社会组织,用作开设“爱心食堂”。

大河中路街道弯腰树社区党委书记 杨云:

社区发挥着统筹、协调和监管作用,统筹就是把社区现有资源整合到一起,使之发挥应有作用;协调就是社区到区级各部门协调相应政策、办理相应手续;监管就是对“爱心食堂”的日常运营及财务收支、入口菜品和服务进行监督,在保证“爱心食堂”正常开展的同时确保被服务的老人在食堂的健康和安全。

 

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

听说社区要开设“爱心食堂”为老年人服务,社区许多闲暇的居民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充当炒菜师傅、墩子,陪老人聊天做游戏……

“爱心食堂”负责人 徐明奎:

希望在雨花家园的建设中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现在的志愿者大多老龄化,都是在60至80岁之间,所以我们希望社会上更多的年轻人献出爱心,为老年人做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