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编进广场舞,幸福生活跳起来

来源:这里仁和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4-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0

为充分展示仁和区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广大群众生活,近日,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羊皮鼓舞改编而来的——广场舞版羊皮鼓舞,在仁和文化广场正式“开跳”。

 
这里仁和
#广场舞版羊皮鼓舞

手中鼓点作响,脚下步履不停,耳边环绕着独具民族特色的音乐,脸上洋溢着开心欢乐的笑容……近日,在仁和文化广场,数百名群众跳起了“广场舞版”羊皮鼓舞,大家“打起鼓来跳起舞”,真正让非遗文化走到了群众身边。

市民 刘敏:

这个舞蹈的音乐非常有民族特色,动作也相对比较简单易学,大众的接受程度比较高,而且羊皮鼓舞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去跳这个舞蹈也相当于去传承了非遗。

市民 何艳春:

我平时就很喜欢跳广场舞,然后知道了区文化馆推广的这个广场舞版的羊皮鼓舞,我还提前去文化馆学习了,现在带着大家一起跳,既传承了非遗,还锻炼了身体,大家都很开心。

 

2021年,区文化馆投入资金对省级非遗项目羊皮鼓舞进行了全面的创编,在原有的传统舞蹈动作上进行创意升级,改编了一套全新的广场舞版羊皮鼓舞。目前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以平地镇迤沙拉村和仁和商业文化广场为推广试点,逐步普及。

区文化馆工作人员 梁家诚: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广广场舞版羊皮鼓舞,并不断结合仁和区当地民族文化和非遗特色进行舞蹈编创,打造出更多适合群众参与的舞蹈形式,同时也希望更多群众能够参与进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文旅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