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攀枝花市仁和区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仁和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4-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0

2021年攀枝花市仁和区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攀枝花市仁和区现有各类学校26所(含爱德实验学校、金江中小学校、江林小学、经贸旅游学校、商贸电子职业技术学校),其中完全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职业高中2所、普通初中3所、普通小学14所,共有620个班级,25895名学生。应配专职音乐教师73人、实有专职音乐教师70人、兼职音乐教师8人,应配专职美术教师67人、实有专职美术教师66人、兼职美术教师12人。应配音乐专用教室40间、现有49应配美术专用教室40间、现有47其他艺术活动室54间、艺术场馆16个,场地设施已达标。音乐器材配备达标率100%、美术器材配备达标率100%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仁和区以各级艺术特色学校、优秀学生艺术社团、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为抓手,以组织参加省市级各类艺术展演为契机,立足农村民族区县实际,注重实效,在健全机制、完善设施、师资培育、教学教研、活动开展等方面下足功夫,全力推进了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成效明显。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

1.成立区艺术教育领导小组。仁和区教育和体育局有主管艺术教育的专门机构—仁和区教体局安全卫生体育艺术股,有艺术专干,区教研室配置了专职音乐、美术教研员,负责全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教研指导。各校健全了艺术教育管理体系,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德育处、教务处、音体美教研组为组员的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落实相关规划制度。按照《攀枝花市仁和区艺术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总体方案》总体要求,对照全区学校艺术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艺术教育年度计划和工作目标,有序、规范、有效的落实学校艺术教育管理制度,确保《攀枝花市全面加强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贯彻落到实处。

(二)持续经费投入,完善设备设施。仁和区根据《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要求,完成了全区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和器材配备的目标任务。多方筹集资金利用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的20%更新音乐、美术、体育专用教室设备及器材,将体育艺术教育经费列入预算,2021年度,全区26所学校为适应艺术教育的需要,在专用教室/艺术场馆维护方面支出47.89万元,艺术教育器材支出63.17万元,艺术活动支出98.56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艺术教育的办学条件,保证了艺术教学、教研和艺术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加大师资建设,拓宽培养途径

1.招录配足艺术教师。20179月到岗艺术教师5人,2018年公招艺术教师3人,2019年招录艺术教师7人,2020年招录艺术教师52021年招录艺术教师2人。为着力配齐、配足、配好艺术教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注入师资力量。

2.多渠道培养提升教师素质。近年来,仁和区艺术教学教研指导管理工作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校外艺术教育工作有机结合,按照区活动中心定位为“全区少年儿童艺体特长发展中心全区科艺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的整体部署,一如既往通过中心良好平台,辅以省市级培训,努力打造全区高素质的艺术教师队伍。2021年组织艺术教师参加县级及以上培训近130人次,荣获县级及以上表彰91人次

(1)以活动中心为基地成立各类艺术交流中心,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与市区书画、音舞协会合作,创建“县区书画学术交流中心县区音乐学术交流中心,定时定量开展技能培训和汇报演出活动。

(2)成立以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为组长的“键盘演奏合唱训练舞蹈教学表演等交流中心,通过定期专题培训活动、寒暑假不定期集中学术交流学习活动和请进来送出去等活动,多渠道、多途径提升教师专业水平。2021年,中心开展了常态化的音乐教师古筝技能培训和电钢琴演奏技能、合唱指挥技能培训、美术教师五步法教学培训。2021年4月,选派12人到成都龙泉驿区观摩学习,20217月,选派25人到绵阳师范学院参加全市艺术教师培训。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本区艺术教师的专业培训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也间接地提高了乡村少年宫师资水平。

(3)通过教师技能比赛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2021年36月,开展了仁和区第二届义务教育阶段推进深度课堂建设--音乐美术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教师参与率达100%20215月,选拔14名优秀艺术教师参加攀枝花市第十届艺术教师基本功全能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其中音乐教师荣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和8个单项第一名。美术教师获综合一等奖1名,二等奖6名和1个单项第一名。

(四)以研促教,提高艺术教育质量

1.整合平台开展研学活动。借助仁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良好平台以及省市级教研平台,围绕仁和区深度课堂改革,全面开展名师大讲堂、网络教研、同课异构、教学研讨等研学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教研能力。2021年全年,组织参加市级的“音乐名师大讲堂”及910汽车电台“小音的下午茶”音乐教育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广泛弘扬俚濮非遗文化艺术;选送思源实验学校谭文老师担任‘攀枝花市名师大讲堂’美术示范课主讲工作;成功在啊喇乡中心学校举办了春、秋两季‘攀枝花市书法教育专家示范基地书法教学研讨工作’,极大地提升了全区艺术教师专业素养,整体提升了艺术教学质量水平。

2.推广完善课题提高研学水平。以市级课题《里泼彝族谈经古乐的学习传承与地方文化建设发展研究》成果为引领以市级课题《民族地区音乐教师专业发展策略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完善以《中小学音乐审美情趣教学实践研究》《中小学美术艺术实践及评价研究》《中小学美术五步法教学研究》等省、市、区级课题的全面推进,大力提升全区艺术课堂教学质量。本着教科研一体和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的艺术教育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全区艺术教育的质量监测、教研竞赛、培训指导、交流研讨、观摩学习等各项工作。每学期开展近20余次(天)的各项市区级艺术教研交流培训研讨活动,带动艺术教师积极参与学习、研究、提升,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目前,全区艺术教师课题研究工作参与率100%,实现以课题为载体的学习活动,全面提升全区艺术教师整体素质。

(五)认真开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仁和区在每年六月由教研室统一组织,开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艺术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每年12月,组织落实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艺术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全区各中小学则按照学生艺术素养评价标准对全校学生进行测评。2017开始,仁和区按照《攀枝花市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全面实施,分为学校测评、市级统一测评、抽测三种形式进行近年,仁和区的艺术教育质量在全市艺术质量水平监测中保持前三。

(六)积极开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2021年度,平地镇中心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近三年来,仁和区大河中学、平地镇中心校成功创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东风小学、总发中心学校、大田中心学校、西路小学、民族中学创建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区学校艺术社团已发展到220个,平地镇中心学校谈经古乐社团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学生艺术团”,东风小学“小精灵合唱团”、大河中学“飞舞的青春”、大田中学“大田烙画实践工作坊”、四十九公里小学“固彩沙画工作坊”、五十一公里小学“舞蹈社团”、区总发乡中心学校“宛悦合唱队”、 平地镇中心学校“谈经古乐民乐团”、西路小学“七彩童梦扎染艺术工作坊”等8个校园艺术社团被认定为市级优秀学生艺术团,这些社团活动开展,在全区学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和带动全区艺术教育再上新台阶夯实了基础。

(七)开展艺术教育发展专项督导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四川省普通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2021年1014日至1021日。仁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教体局各业务股室开展“攀枝花市仁和区2021年中小学校综合督导评估”。督导内容涵盖学校艺术教育的管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和艺术课、艺术教学科研、校园艺术节活动、积极参加区级以上艺体活动及比赛、在区级及以上层面交流、展示、活动、竞赛等情况、艺术师资、艺术场地器材、艺术校园文化及辐射作用、学校成立艺术社团情况,以督促教,大大提高了学校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力度。

(八)艺术活动精彩纷呈,成效显著

1.开展以校园为主阵地的艺术活动。一是各学校根据本校的师资力量和自身特点并结合少年宫成立了各种兴趣小组、社团,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艺术教育特色;二是各学校每年除举办 “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外,还开展经典诵读、书画展、红歌会等形式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学生参与面达到96.7%以上。三是每年举办一次全区校园艺术节、合唱(舞蹈)专场比赛,2021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暨仁和区第二十四届校园艺术节活动,开展以颂歌百年为主题的合唱专场大赛,举办以朵朵花儿向党开为主题的全区中小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

2.开展以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主平台的公益活动。仁和区充分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将中心工作和全区艺术教育紧密结合,开展了大量公益活动。2021年,仁和区成功举办为期4天的第八届“仁和阳光·七彩童年公益性少儿才艺大赛,公益大赛分为声乐、语言、舞蹈、器乐、美术、书法、体育等七个类别26个单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参与人数仍达4941人,活动展演进一步拓展了仁和区少年儿童艺术文化实践活动平台,极大促进仁和区校外艺术教育的健康有序发展。展示了仁和区艺术办学成果,让社会各界对仁和区校内外艺术教育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肯定。

3.积极参加省市各类艺术活动,成果丰硕。一是在“2021年攀枝花市教体系统迎新文艺演出中,大河中学器乐节目《金蛇狂舞》获优秀节目奖、民族中学舞蹈《银色山脊》获良好节目奖。二是推选62个艺术展演节目、46幅美术书法作品,4个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4个工作坊参加攀枝花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比赛活动,各项获奖率均达100%,展演节目一等奖获奖率达20%,美术书画一等奖获奖率达33%。三是《俚濮彝绣艺术实践工作坊》《俚濮彝族羊皮鼓舞创新案例》,器乐《叠落泉》,声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龙的传人》,美术作品《多彩迤沙拉》被选送参加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其中《多彩迤沙拉》是攀枝花市高中组唯一参展的一件美术作品,《俚濮彝绣艺术实践工作坊》《俚濮彝族“羊皮鼓舞创新案例》双双获一等奖、器乐《叠落泉》获二等奖、声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龙的传人》获三等奖。四是仁和区教体系统合唱队伍在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欢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百场红歌大传唱活动评比中,选送作品入围全省优秀作品100强并在省级相关网络展播,在攀枝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中,演唱作品获二等奖,在仁和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光荣与梦想.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展示了仁和教体系统师生的风采和活力。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仁和区作为一个农村民族区县,能够在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中收获不菲成绩,本土艺术文化打造特色鲜明,这些充分阐释了我区在艺术教育方面做出的诸多努力。但是对标先进找差距,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今后,我们将努力补齐短板,继续推动艺术教育改革再深化、再突破、再出新,奋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仁和教育新篇章。

    (一)加大艺术教育投入。全区中小学艺术教育投入总体成上升态势,但仍存在个别学校艺术教师专业培训经费投入和艺术活动经费投入不充足等现象。学校活动功能室虽然都已配备达标,但部分学校随着活动项目不断充实和丰富,功能室愈显局促,急需开辟建设综合排练厅,完善仪器保管专用柜,增加社团活动室。今后,将艺术教育经费列入专项预算。各学校将生均公用经费的20%用来更新音乐、美术教室的设备设施及器材维护更新,保障艺术教学、教研和艺术活动正常开展。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艺术教师专业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近两年我区艺术教师在区教研室的带领下承担了各级课题,学习研究氛围浓厚,专业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今后,为整体提高全区艺术教师专业水平,我区将引领、带动全体艺术教师继续坚持不懈开展每期专项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代培,大力支持艺术教师参与各种区级以上竞赛活动,加强指导,争取更多艺术教师通过竞赛获奖促成长,培养和打造更多的艺术教育名师。长期聘请市专家、经贸校音乐教师、“谈经古乐”传承人等人士为校外辅导员,定期对我教师进行培训提升艺术教育活动质量。

(三)完善艺术教育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对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专项考评制度,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定期开展专项考评。二是将美育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艺术社团指导、课外活动、课后服务等第二课堂指导计入艺术教师工作量。

是加强过程性督导,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艺术课开课率、艺术场地设施建设、学生社团、第二艺术课堂(乡村少年宫)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并将其作为考核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条件之一,促进艺术教育健康发展。

    (四)进一步推进艺术课程改革。立足本土继续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推动艺术课堂提质增效。指导各校融合国家课程标准,结合实际情况,开发艺术传统文化特色校本教材,构建富有地方和学校特色的艺术课程体系。

(五)提高校园艺术氛围。部分学校艺术教室、功能室、校园环境缺少艺术氛围,功能不够凸显,规范性和特色性不足。指导学校围绕美育目标,根据学校特点统一规划,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个性化色彩鲜明、充满朝气的校园艺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