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彭科国副局长带队检查指导我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工作

来源:仁和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农村地区生活污水监管工作,防止新冠病毒通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污水传播扩散。2020年2月12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彭科国副局长、农村生态科韩明达、陈柳一行对我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仁和生态环境局王梅、陈继春、王茂春等陪同检查。

     彭科国一行先后对平地镇跃进水库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平地镇辣子哨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行现场检查。现场,仁和生态环境局汇报了我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规范化建设及乌东德库尾治理项目整改情况。我区已划定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5个,分别是平地镇跃进水库、中坝乡小纸房水库、同德镇双河水库、布德镇占田水库及务本乡山楂堡水源地,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仁和区农村生活污水通过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厕污共治等方式进行处理。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已要求各乡镇对辖区内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巡查检查,对未运行的要求立即排除问题,确保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同时加大传宣,对于厕污共治的,要求农户对污水再利用,禁止外排。

     通过现场查看和听取汇报后,彭科国一行对仁和区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及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一是积极包装项目争取资金,加快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强水源地巡查监管,增加水质监测频次,确保疫情期间农村生活饮水安全。二是多方筹措打捆资金,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特别是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设低成本、运行高效、易于维护的污水处理设施。对于已有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加强监管,投加消毒药剂,确保生活污水经过消毒杀菌后再外排。三是加强宣传,让老百姓自身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做到污水不乱排。同时在化粪池、旱厕坑等收集区域投加消毒药剂,从源头上防治病原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