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专栏 > 社会保障

区社保中心以三个“加强”确保“中人”待遇兑现,让退休 “中人”共享改革成果

来源:攀枝花仁和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区社保中心以三个加强确保中人待遇兑现,让退休

中人共享改革成果

 

自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式启动实施以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新待遇兑现备受关注。仁和区社保中心高度重视,以三个加强为抓手,确保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兑现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加强与参保单位协作,确保退休中人基础数据完整准确。新待遇兑现之前,区社保中心将业务信息系统中退休中人的基础数据导出,要求各参保单位核实并据实修正涉及职工的档案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视同缴费月数等基础信息后立即按要求申报,确保中人基础数据完整准确和社保基金安全。

二是加强与部门沟通,确保政策性配套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一是加强与财政部门衔接,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将退休中人待遇兑现所需职业年金做实、职业年金贴息等资金纳入当年区级政策性配套资金预算,确保在待遇兑现之前所需资金按时拨付到位,不影响待遇兑现工作进度;二是加强与税务部门衔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保费征收入库;三是针对欠费单位及时告知,避免因单位欠费导致退休职工待遇无法核定的问题发生,损害职工权益。

三是加强与退休中人联系,确保新待遇数据100%见面。在退休中人新待遇发放之前,区社保中心通知各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退休中人的新待遇告知退休人员本人,在确保每一位退休中人知晓待遇情况的同时,指定专人常态化推进来访、来电咨询工作,收集整理经办和待遇享受人员问题,及时跟进问题处理,避免因政策不理解而引发相关社会矛盾,以此促进地方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我中心已按照省人社厅要求分5个批次累计兑现全区201410月至202112月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养老保险待遇590人,兑现资金2155.78万元,实现全区退休中人共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