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头条图片新闻

创文冲锋号丨汇聚“四种”力量 累积文明高度 仁和区全面发力迎创文“大考”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1-08-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全市启动新一轮三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仁和区作为全市创文主战场之一,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大考”,汇聚全区力量力争答好这张惠民利民的“答卷”。

石磊/摄

闻令而动,主动认领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仁和区高位推进,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将两镇一街办17个社区划分为十七个包保“战区”,区级领导打头阵,主动认领,包保到社区、到楼栋,担任创文“社区长”、“楼栋长”。这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到任务最繁重、力量最薄弱、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当先锋,以上率下,与社区干部一道在创文前沿践行初心使命。

整合资源,网格管理

机关干部真抓实干

充分结合机关单位“双报到”工作机制,进行菜单式、项目化推进,将全区72个机关单位,按照“社区主体、部门包保、共创共建、同创同责”的工作要求,借鉴疫情防控、挂包驻帮等基层治理经验,落实条块、点位,做到包“四化一营造”(即以包保单位与包保社区共同组织实施卫生净化、路面硬化、环境美化、管理规范化和氛围营造工作)、包日常督查、包工作协调、包宣传发动,释放服务群众“大能量”,实现创文工作从“大水漫灌”到“精确滴灌”的转变。

全民联动,提升素质

引领城市文明新风

以志愿者为引领,积极带动全民参与创建活动,发挥好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主人翁”作用。目前全区已有2000余名志愿者全面参与到“文明花开·这里仁和,有你有我”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全区重点部位、主次干道和主要交通路口对不文明行为开展劝导,倡导优雅言行、建立优良秩序、建设优美环境。同时,开展“创文我监督·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发动全区广大市民,将身边发生的不文明现象拍摄下来,通过媒体曝光鞭挞陈规陋习,使大家进一步辨是非、懂荣辱、知廉耻,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提高全区人民文明素质,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形成全面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

高效推进,一线监督

为创文“保驾护航”

按照“巩固提升亮点、大力弥补问题、实地考察点位全力争高分”的工作部署,根据创文“包保”工作要求,紧盯对标抓落实,区人大和区政协牵头,组建8个督查专班,督促各级各部门扛实创文主体责任和“包保”责任,对履责不到位、包保走过场、玩忽职守等进行严查严处,做到人员下沉,监督前移,全力督促抓好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区创文办已经进行了第一轮督导检查,发现27类49个问题,后续还将每三天开展一轮全覆盖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