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排水管网持续“清肠” 提升城市防内涝能力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2-06-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加强城市内涝防治,确保安全度汛,汛期以来,区住建局积极开展城市内涝防控治理工作,对城区排水系统进行拉网式排查,多措并举,集中整治城市内涝隐患。

近日,在上城广场附近,路边立着“前方施工,车辆慢行”的施工警示牌,几名市政施工人员正在清除排水管网的淤泥垃圾,防止排水管道堵塞。

据了解,仁和区现有城市主干道3条、次干道11条;有桥梁13座,排洪沟13条;城区主河道1条,河道中建有橡胶坝8座、平板钢闸2座。

地下排水管网及排洪设施排查整治是仁和区排水防涝工作的重要部分,此前,区住建局开展了宝兴北街、宝兴南街、君满楼至水岸沙湾路段、上城区域、和苑小区等城区主要路段的雨水管道、雨水篦子清掏工作,并安排人员对河道排洪箱涵、沉沙池进行巡查清掏。

区住建局建设股工作人员 于鑫杰:目前我区已疏通排水管网约30公里,清掏排水井、雨水沟、沉砂池400余处,更换破损排水井盖及雨水篦子400余个,井内防坠网安装3000余张。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城区排水防涝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内涝快速反应机制,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实施24小时值班,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实施应急处置,促进城区排水防涝工作成效整体提升;持续做好巡查工作,加强雨前、雨中、雨后城区排水系统巡查力度,确保汛期全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通过采取工程措施对积水点位进行改造,彻底解决城区道路积水、排洪设施堵塞等突出问题,实现排水管道不堵塞、井盖不缺失、路面不积水的工作目标,确保城市排水设施正常运行和畅通;针对往年暴雨中发生积水的路段排水管网再次进行排查清疏,及时对排水不畅的管网进行疏通,人工清掏窨井内雨后沉积淤泥垃圾,保障城区排水管道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