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亮剑“中梗阻” | “一纸承诺”取代“一摞证明” 仁和区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承诺制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2-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仁和区全面推行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承诺制改革,实现市场主体地址登记“零门槛”,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办理执照更便捷

近日,在银泰城旁的百杏厨房中,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店主董发珍的经营场所进行回访,确认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承诺制的有效性。

据董发珍介绍,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办理个体营业执照了,上一次是在很多年前,因为不了解情况,所以来回跑了很多次,带了很多资料,最终才办下来,浪费了很多时间。

百杏厨房店长 董发珍:以前办理的时候,需要租借合同等很多资料,但是这次我用了承诺制后,就很方便,只需要一些很简单的材料,就办好了。上午办证,下午就拿到了。

今年4月,仁和区全面实施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承诺制,区别于过去办理登记需要房屋权属证明和房屋租赁协议等证明材料,现在“一张纸”就能代替原来的一沓材料,市场主体不用为找房东出具住所产权证明而发愁,登记注册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改革后,由申请人对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等事项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免予提交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等场所证明材料,既降低了创业成本,又提高了办证的便捷度。截至目前,仁和区已累计有240余家市场主体,通过承诺制快捷、高效地办理了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了营业执照。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为了保证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承诺制的有效性,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为确保市场主体“放得开”的同时“管得好”,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场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对实行申报承诺制登记的市场主体实施监管,随机抽取了仁和镇、中坝乡、同德镇等5个乡镇的5家企业及6家个体工商户,实地开展回访。针对市场主体经营场所与实际经营场所不符的情况,区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引导纠错、信用惩戒乃至行政处罚等方式督促市场主体及时改正。

仁和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股股长 冯剑:从我们的回访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个体商户,都能够按照要求,履行主体相应的义务,总体来看承诺制是非常有效的。

下一步,区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加强同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探索完善主体经营场所承诺制的实施与事中事后监管。同时,进一步加强主体经营场所承诺制宣传和解读力度,让企业既真正了解并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改革红利,又倡导企业诚信自律,践诺履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为全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