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农产品“七十二变”身价倍增 看仁和这家企业如何做好“延链”文章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2-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芒果、火龙果、草莓、桑葚等这些水果冻干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产品,另外还成功研发了红薯、豌豆、香葱、香菜等蔬菜冻干,除单一冻干产品,我们也新研发推出桃胶、雪燕羹、羊肉米线(面条)等冲调类方便冻干食品。”近日,四川攀香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深加工厂厂长余东带领记者参观公司产品研发情况。

弥补农产品深加工短板

四川攀香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位于仁和区仁和镇立新村,是一个以攀枝花特色果蔬分选、物流与果蔬深加工为主导型的新型民营企业,通过选果、低温冷冻、真空干燥等工艺进行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5月完成验收,2021年6月物流分选和集散中心投入使用,2021年9月生产车间开始运行,陆续开展了三批次的水果深加工试生产。企业目前引进冻干生产线1条,烘干生产线1条,冷冻设备1套,冷藏设备1套,分选包装设备2套并配套公用、辅助设备若干。

据厂长余东介绍,项目之所以落地仁和,有两个重要原因。首先是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攀香源”紧邻攀大高速、京昆高速,以及大龙潭乡芒果产业园、“大地红”火龙果基地、中坝乡草莓基地等,享有产品物流和原材料收购上的很大便利。其次,仁和区阳光资源丰富,且有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等特点,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这里的鲜果糖分积累多,口感好。

仁和区一年四季都能产出品质优良的水果,“攀香源”的入驻有望解决大量鲜果来不及卖、难储存等问题,实现初级农产品向精深加工的飞跃。

研发新品炼“内功”

今年3月,公司已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余东告诉记者:“在今年攀枝花芒果上市的时候我们会考虑更多品种的开发,比如贵妃芒果、椰香、攀研等高品质芒果做一些细化品种分类,生产高端的产品,在其他品种,如凯特、金煌等批量上市,我们也将加工出更好的冻干产品跟大家分享。”

目前公司上市销售的有冻干火龙果和芒果,近日也在进行果粉和蔬菜粉的研发工作。

四川攀香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深加工厂厂长 余东:这台是我们的冻干小实验机器,通过小窗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正在加工的樱桃汁,通过去核、挤压后装在盘子里,进行速冻,在20分钟以内达到零下30度,再放入干燥仓里进行40小时加工,成品出来后即樱桃粉,冲泡后就是可口的樱桃汁了。

农产品深加工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是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增长极,余东表示,接下来“攀香源”将逐步实现“应加工、尽加工”,持之以恒探索尝试,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和其他新业态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