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拥抱绿色未来 仁和区首个零碳村庄打造ing~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2-05-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作为仁和区“2022年项目攻坚突破年重点项目”之一,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这座以芒果种植和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村庄将在今年迎来“零碳”转变,努力在9月底前建成具有“国家级示范意义”的攀西零碳示范村。

王东/摄

目前,混撒拉村正从绿色宜居人居环境、绿色可持续能源、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等三个方面,进行多维度绿色新建和改造,构建零碳村庄示范体系。

打造绿色宜居人居环境

5月9日,在混撒拉村河道清淤施工现场,挖掘机穿行其间进行开挖作业,淤积的泥土在一旁堆成小山。据了解,清淤工作属于“水光公园”打造内容,预计将于6月中旬完成。

该公园改造湿地北端到桥的部分,利用光伏发电提供动力,将水源泵至高处。引入多层跌水和水质净化系统,活化水体,形成可玩可赏的湿地公园。

除此之外,还将对全村30余户农房建筑进行改造,新建6个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单体建筑,并设计建造廊、亭、栈道等10种单体景观装置,整体统筹示范村建设。

使用绿色可持续能源

走进混撒拉村,部分农户屋顶上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让人眼前一亮。而这,正是混撒拉村构建“绿色可持续能源”规划的一部分。

今后,混撒拉村将利用自身的阳光优势,在全村大力推广光伏农业、分布式屋顶光伏、智能光伏等一系列低碳绿电设施,以及建设现代乡村绿色能源微电网、乡村储能系统和能源收益机制,预计光、风、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4MW,年发电量达2.4MKW·h。

推行低碳生产方式

在混撒拉大大小小的芒果园里,随处可见的太阳能虫情检测系统、轨道采摘运输车等设施给整个果林平添了几分现代科技感。

大龙潭乡混撒拉村党总支书记 邹胜洪:我们产业上的零碳排放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芒果修剪下的枯枝落叶将粉碎后还田,减少环境污染;二是芒果纸袋,我们跟商家对接,进行统一回收后再利用;第三就是我们使用的农机,以后将用电为能源代替烧油的机器。

虫情检测系统 王东/摄

此外,混撒拉村计划依托传统芒果种植,在芒果林中打造一条采摘光伏步行道环线;道路两侧布置光伏小景结合休息座椅;采摘林内点状分布果林检测屏幕,利用光伏树进行太阳能收集,游客在林中自主采摘、购买。

轨道采摘运输车

混撒拉村是仁和区乡村实现双碳目标的先行示范,待零碳示范村庄项目建成后,将逐步形成具有“绿色、节约、高产、优质”特征的乡村发展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