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仁和区出台《意见》从这些方面发力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2-0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月18日,仁和区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意见》,认真总结仁和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为今后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细化了贯彻落实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仁和区聚焦“学什么”“怎么学”,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促服务、进社区促和谐、进农村促振兴、进校园促成长、进企业促发展、进军营促担当、进网络促传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1800余场次,覆盖27万余人次。

在学习宣讲上,打造“仁人论理”宣讲品牌,遴选160余人,构建区、乡、村三级宣讲网络,搭建了示范宣讲、“头雁”宣讲、行业宣讲、先进典型宣讲、百姓宣讲五大宣讲平台,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宣讲3000余场次,覆盖15万余人次。依托辖区五个党史学习现场教育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传承“三线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目前,有500余个党组织,1.5万余人次参与现场教学。

在宣传模式上,仁和区立足于多平台、多层次切实营造良好氛围。编发工作简报114期,推出“百年党史天天学”“学史增信”“红色记忆”等专栏,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融媒体中心全平台共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1095条。

2021年全年,仁和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开门纳谏,形成实事清单200条,由区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对口认领,限期办理,真正做到问需于民、亮相于民、报账于民。去年,全区累计投入5.08亿元完成196件实事,发动志愿者5万余人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

《意见》明确,仁和区将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等方面,着力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

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分管领域、包抓乡镇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一次专题党课”。抓好专题读书班研讨、党校培训普及等工作,分层分级开展示范培训,分期分批办好读书班。持续开展“仁人论理”品牌宣讲,建好学习强国仁和学习小站,分层分类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校思政课,推动党史教育更好地进课堂、进头脑。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要开展1次“四史”专题学习,新任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一线五点”现场教学。

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中央、省、市各项政令在仁和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能力,确保全区上下步调一致向前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抓好践行“两个维护”教育、《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教育、党规党纪教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持续开展“十型问题”干部整治,解决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行为和“两面人”,实现权力运行规范有序,社风民风清朗和谐,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干事环境健康向上。

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

依托大田会议会址、成昆铁路仁和段、同德烈士陵园、苴却砚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精品线路。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区级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蹲点调研、接访下访每年不少于4天。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与村(社区)党组织持续开展结对共建;聚焦乡村振兴帮扶、村集体经济薄弱和“一老一小”、生活困难群众等重点领域办好民生实事。

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

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建立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以钉钉子精神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全区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同时,仁和区将持续推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见效,强化统筹领导,把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方面。提高贯彻落实能力,以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仁和学习小站为抓手,广泛开展争做学习型领导、创建学习型党委(党组)、学习型机关活动。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等平台阵地,持续报道各级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广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审核: 刘子东   责任编辑: 王雨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