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仁和区为森林防火装上“天眼” 让火点无处遁形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1-06-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6月11日,区文广旅局联合区林业局在普达瞭望塔、三十六公里等地,对已经建成的应急广播系统和森林防火视频监测系统进行了试点融合安装。

当天上午,广电网络技术人员在普达瞭望塔进行了广播高清喇叭安装调试。据介绍,此次试点融合安装涉及五个点位,投入金额168000元,主要对接林业局视频监测前端平台,部署5套联动终端,林业局建成一套播出分控平台。

据了解,2019年,仁和区已建成的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包括了22个村级平台,66套终端。2020年建成区级平台,实现了与省局应急平台的对接,还将省、区、乡镇和村应急广播系统建成了“一张网”。林业局目前已经建成一套热成像视频监测系统,部署9套热成像摄像头,实时监测区域火情。

技术人员车泽忠:这个监控画面就是我们应急广播指挥中心跟我们林业局森林防火视频监测系统融合的画面,在监控区域我们部署了终端,机房值班人员通过监控系统发现视频监控区域内有了火源,他可以通过平台一键开启应急广播大喇叭进行预警信息的播报。

两套系统融合后,除了具备日常和应急广播节目播出的功能外,还可以升级为森林防火和灭火联动系统,实现全天候自动侦测播报,达到智能化、信息化森林防火的目的。利用科学的手段(低灭火手段、简易灭火工具)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防火及灭火效率高、准确率高、挽救力强,极大填补人力防火的漏洞,真正能够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普达五色梅区域瞭望塔

该系统的建成投入运行,将实现仁和区由传统森林防火管理向现代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的转变,实现林区管理由人工巡查过渡到远程视频监控的转变。目前,试点已在三十六公里和普达瞭望塔安装调试成功,剩余三个点位正陆续开展安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