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迎七一、抓安全、保稳定” 仁和区安委会2021年第3次(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1-06-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月14日,仁和区安委会2021年第3次(扩大)会议暨“迎七一、抓安全、保稳定”专题会议召开。会议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近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副市长、区委书记任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区住建局、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仁和镇、大龙潭彝族乡作了安全工作书面交流发言;会议通报了1—5月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安排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副市长、区委书记任礎军指出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力做好全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责任落实。

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工作要求,根据职责分工,扎实抓好行业领域监管工作,做到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工作谁落实。全区范围内的所有建设项目都要监管,区级各部门要加强与省、市、区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不留死角。

要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将安全理念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堵住安全漏洞,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防范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安全管理走形式等突出问题,严格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是突出重点,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监管工作。要以控风险、除隐患、防灾害、压事故为目标,对煤矿、危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各行业监管部门力量要下沉企业,紧盯事故隐患,紧盯安全风险管控,督促企业全方位的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企业对排查整治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严格实行闭环制管理,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针对近期的防汛工作,任礎军特别强调

当前已进入汛期,并经历了一次强降雨天气,大家要像抓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样抓好防汛工作,加强宣传,落实部门包挂、五级包保、村民互保;要树立防灾胜于救灾的思想,深入开展水库、塘坝、水利在建工程等水利设施和地灾点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抓紧落实排危除险工程治理,清淤加固等整治措施,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要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动态,提前做好研判、提前做好预警防范;要加大防汛减灾应急准备,加强日常应急演练,加强地灾监测预警,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发布制度,严格执行应急响应机制。

全区上下要以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坚持长常结合,采取最硬的措施,全面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