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平安仁和之星丨“平安卫士”郑兴会:用真心办实事 用行动化纠纷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1-06-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啊喇乡永富社区有这么一位一专多能的郑大姐,她既乡里是网格员、宣传员、调解员,也是群众口中能把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办好的“和事佬”,她就是“平安卫士”郑兴会。

6月8日一大早,郑兴会撑着雨伞来到办公室忙着给下午要来进行调解的群众打电话确定具体时间。忙完这些,又匆匆拿着宣传资料开始每天的“必修课”,进村入户走访。她告诉记者,走访最大的任务就是“聊天”。可别小看这个聊天,郑兴会就是通过聊天,把当前的一些政策唠给乡亲们听,疫情防控怎么做,森林防灭火村民要注意哪些……甚至一些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也是在这样看似平常的聊天中化解。她的聊天,群众很喜欢,也很信任。

啊喇乡村民龙云富:她工作很积极,调解纠纷比较公平公正,有次在街上有人因为跑摩托的事情发生纠纷,她看到以后就主动来调解,调解以后双方都认可。

如此耐心细致的和事佬与知心人,曾经却是乡里的一位手艺人。1996年,22岁的郑兴会开始从事理发行业,不仅价格比别家更低,还免费为困难群众理发,了解到行动不便的群众有理发的需求,便把工具背到群众家里去,十多年时间里,事无巨细,她都极尽所能帮助周围的人。渐渐的,乡亲们对他从好感变成了信任,2014年郑兴会被当地群众推选为永富社区妇联主席,2015年,群众基础过硬的她又“走马上任”永富社区网格员,并兼任啊喇乡综治办工作人员。

啊喇乡综治办工作人员郑兴会:当时我对操作电脑不熟,为了把工作做好,白天做不完晚上也加班加点地做,当时我就在想要做就做好,要对得起这份工作。

要想做好调解工作,前期的准备必不可少。如何做好前期工作?郑兴会说要多跑路、多倾听、厚脸皮。虽然乡上综治中心有调解室,但是群众大多的矛盾纠纷都需要到现场去,弄清实际情况再进行调节,对于达不成协定的双方,郑兴会便要“逐个击破”,来回奔波来回调解便成了工作常态,这时,她不仅仅是调解员,更成为了调解当事人的倾诉对象,从当事人的倾诉中捕捉矛盾纠纷调解的突破口。

啊喇乡综治办工作人员郑兴会:特别是前几天我们去大竹村调解邻里纠纷,因为修水池,当时达成了协议又反悔,协商的土地挖多了。

郑兴会找来双方当事人了解了具体情况,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给双方讲道理,最终双方握手和解。

白加黑的学习让郑兴会这位网格新手快速成长起来。郑兴会告诉记者,这份工作不仅让她多了责任感,更让她感受到温情,村上有一位空巢老人,去到她家时,看见家里的门坏了,便自掏腰包给了老人100元用于修门,虽然所给予的金钱不多,但之后每逢赶集天,老人便会来看她,让她十分感动。

啊喇乡综治办工作人员郑兴会:我的工作态度永远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去交流,多次走访,与他们交心谈心,取得他们的信任。

郑兴会自2015年担任啊喇乡综治办工作人员以来,几乎每年要处理大小纠纷七八十件,大多是邻里纠纷和民事调解。对于郑兴会的工作,群众都比出了大拇指。

郑兴会告诉记者,在她2015年来综治中心工作的时候,有两位从事综治工作多年的前辈,由于前辈们经验丰富,也懂得对群众矛盾对症下药,在2017年时,啊喇乡综治工作中心试点成立了“老倌调解室”, 经过几年的试点运行,“老倌”乡村基层治理队伍为群众提供必要的社会学服务,包括法律援助支持、群众纠纷化解、极端行为纠察等,使矛盾问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为全乡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在乡村治理种发挥出巨大作用。

但是随着两位前辈到了退休年龄逐年退休,郑兴会成了综治中心的“独苗”。虽然前辈们已经退休,但在其身上学到的调解技巧已深植郑兴会心中,并对进一步发展“老倌调解室”有了想法。

啊喇乡综治办工作人员郑兴会:想让基层老党员、干部、在当地有一定声望的人员加入到队伍当中,便于在当地开展调解工作,壮大队伍延续老倌调解室。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竭尽所能地做好每一件民生大小事,用真诚去打动他人,用行动去化解矛盾,使她成为了群众信任的“和事佬”,使她成为了啊喇乡的“平安卫士”,以己之力守护一方平安,换群众幸福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