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乡村振兴看仁和丨接续奋斗 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1-06-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开栏语

当前,仁和区正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从今天起,我中心携手攀枝花广播电视台推出系列报道《探索乡村振兴仁和模式 绘就“三农”发展新图景》,展示仁和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乡村振兴“仁和模式”。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仁和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要素构建现代农业园区,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实现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这几天,仁和区啊喇乡啊喇村5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接近尾声。山坡上是层层叠叠的梯田,村民们正抓紧有利时节,种植烟苗。过去,罗新洪家只有5亩山地能种植烤烟,如今,他租赁了50亩改造后的农田,准备进行烟菜轮作。

仁和区啊喇乡啊喇村村民罗新洪:田块改大了,土头方深了,土地集中了,水源也好来了,就各方面都省工省时省力了。

啊喇村曾经是一个省级贫困村。过渡期,如何防止返贫?如何实现乡亲们的收入稳定增长?答案只有产业兴旺。然而,村民们“划田埂而种”,小块农田生产效率低,规模化程度不够,收入水平也有限。开展农田改造,撤除田埂沟壑,平整土地,提高土壤质量,为适度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

啊喇乡啊喇村村民罗新洪:如果今年整了明年可以的话,还可以扩大规模的,目标给它做到100亩,往现在的家庭农场发展一下。

村民有了发展壮大产业的积极性。同时,啊喇村还通过流转100多亩土地经营权,引进一家农业企业,为适度规模经营带来了资金和技术。

攀枝花市信者农业技术服务部总经理储方著:未来的发展我们可能是有一个综合的,包括旅游、观光、采摘、种植、垂钓等等,还有养殖,我们想把它做成一个一整套的产业链。

李永忠/摄

接下来,啊喇村将结合实际,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种植樱桃、桃子等水果;在海拔1500-1800米之间,以鱼稻共生、稻菜轮作等方式打造粮食产业园,整体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相信等到秋季到来,这里必将是一幅丰收美景图。

啊喇村党支部书记盛其光:我们今后的发展就是,上山能够采摘水果,在营盘山享受我们天然的大氧吧,下山可以采摘我们无公害的蔬菜,现场体验就是我们的农业观光,旅游产业跟农业产业、水果产业共同的发展。

李永忠/摄

李永忠/摄

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将有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而现代农业园区就是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现代化、乡村产业兴旺的引领区。

仁和区农业机械技术化推广站站长沙万林:通过现代农业园区的提档升级,使园区内的芒果产业达到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种植,现代化种植,同时通过现代农业园区芒果示范种植来带动我们全区的芒果产业更加标准化的种植,从而实现产业振兴。

王东/摄

在仁和区省级五星级芒果现代农业园区内,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虫情测报仪、监控追溯系统等现代农业技术设备一应俱全,通过打造绿色、智慧、高效园区,推动芒果产业提质增效。去年,该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万元,核心区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有65户,占12.6%。

省五星级芒果现代农业园区内果农袁荣:今年套了十多万个袋,比往年来说还相对少一点,因为我们改良了几个品种,以前全是凯特,现在改了有热农,攀育,还有肯特这些,我们都改了一点,就不像往年一样比较单一。收入至少有四五十万。

李永忠/摄

李永忠/摄

晚熟芒果是仁和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但也面临着生产链条不长,规模大可能出现同质化、难卖等问题。如何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成了亟须解决的问题。2019年,以果蔬分选、物流和深加工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四川攀香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落地仁和。

四川攀香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耀明:我们的初衷是想替农民、果农解除后顾之忧,做一些兜底的事。我们想的就是如何通过我们的深加工来解决果农的次果,或者是一些品相,外观看起来不是很好的东西,那么我们能够做一个深加工。

攀香源

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今年7月将投入使用。届时,可对芒果、草莓、火龙果、蔬菜等进行深加工,年处理能力达5000吨左右。

四川攀香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耀明:我们能覆盖到云南的永胜、元谋、华坪,甚至远一点到云南的红河那边,都会去采购果蔬,最主要的还是解决攀枝花的芒果。

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以芒果为主的农业产业将在仁和实现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工业化生产,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去年,仁和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是20898元,居全市第一。计划到2025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36亿元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仁和区将沿着这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