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脱贫攻坚大会战丨补短板、抓提升、提质量,仁和以“三围绕三督三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0-04-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近段时间以来,仁和区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成立政协领导牵头的督导组和乡镇交叉检查工作组,以“三围绕三督三战”,全力补短板、抓提升、提质量,确保如期完成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务本乡葩地村易地帮扶搬迁聚居点

 

↑啊喇乡啊喇村彝家新寨

围绕标准督,打好问题整改战。针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的实际情况,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一低五有”及2020年脱贫预测标准线4500元的标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乡镇自查和乡镇交叉检查,找出当前工作中的差距、落实中的问题、推进中的矛盾、管理上的短板、责任上的欠缺等10大类32项共 2642 条问题,全部建立问题台账。组织精锐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标补短,因户施策,一个一个问题抓整改,一件一件问题抓落实,确保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目前,已完成整改1654个,整改率62.6%。

↑啊喇乡起查喇村至大龙潭乡干坝子村通村公路

围绕责任督,打好作风建设战。聚焦主体责任和帮扶责任落实情况,乡镇交叉检查工作组重点督查乡村两级责任落实情况,看是否下足“绣花”功夫,是否搞清弄懂每户基本情况,帮扶措施是否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动态调整是否及时,表卡册是否相符等。政协督导组重点督导乡镇交叉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看是否做到户户见面,是否全面发现问题,是否督促问题整改等。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相关问题,及时查处,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全区对脱贫攻坚领域履责不力和作风问题问责3件6人、通报批评12个部门(乡镇)。

↑干坝子村青花椒产业

 

↑务本乡樱桃产业

围绕基础督,打好产业提升战。围绕产业基础、工作基础、治理基础督查,全面评估每户贫困户产业收益情况,掌握前期产业布置发展情况;再次查阅台账、手册、数据、档案资料等,掌握基础资料存在的问题;详细了解基层组织建设、村“两委”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掌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对应调整工作措施,强化日常管理,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有效衔接,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完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抓实扶贫项目建设,强化感恩奋进教育和产业技术培训,安排14个专项计划资金7756万元,“长”“短”结合发展产业,让贫困户短期有收入,长期有产业后劲,切实提升脱贫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