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市中级人民法院 “六谈六不”确保谈心谈话见实效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推出“六谈六不”谈话法,全力确保第二轮第二次谈心谈话见实效。

领导上阵亲自谈,不“走过场”。一把手“撸起袖子”,班子成员“迈开大步”,切实扛起整改责任,严格落实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和有关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系统开展谈心谈话。目前,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权限及分工,分别与自查事项报告为零的52名干警,以及减、假、暂案件核查和重点案件评查过程中发现有问题案件的22名承办干警开展谈心谈话,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纠到位。

结合实际规范谈,不“跑偏题”。针对审判执行岗位的重点人员制定“量体裁衣”式谈话内容提纲,明确直击要害的主要谈话范围。谈话后,由班子成员督促干警如实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并审核把关,确保谈心谈话的主题和方向不偏题、不偏航。

盯紧关键提醒谈,不“和稀泥”。紧盯审判执行重点岗位和发现有问题线索的重点人员,切合岗位和实际情况谈,杜绝谈空话说套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同步思想疏导工作,说透“宽”与“严”的政策界限,适用时间、适用对象、处置流程,将“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不查清问题过不了关”的观念刻入干警心中。

紧盯线索重点谈,不“留情面”。通过深挖彻查问题线索,明确谈心谈话重点,不断传导压力、产生震慑,促使干警主动讲清问题,对没有主动说明问题、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在此基础上,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推进查纠整改,对违纪违法的存量线索从快查结,确保所有线索清仓见底,核查到位,不留尾巴。

置腹推心感召谈,不“地皮湿”。不照本宣科,不流于形式,通过谈心谈话客观评价干警履职表现、了解干警家庭情况、摸清干警思想症结,使谈心谈话更加贴近工作、贴近事实、贴近问题、贴近内心。同时,对干警所谈内容一律保密并严格核查相关事实,切实打消干警疑虑、焦虑和畏难情绪,让干警“愿谈、想谈、畅谈”,进一步提振干警“自查自纠”自我革新的勇气。

提前谋划目的谈,不“留尾巴”。为谈心谈话“后半篇文章”打好草稿、列好提纲,及时掌握队伍思想状况,及时总结提炼,助力找准问题、化解矛盾、改进提高。加大问题核查力度,精准适用宽严政策,恰当作出处理,通过查纠整改进一步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提振精神面貌,转变纪律作风,增强能力素质,展现法院新风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