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国务院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报告显示

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4月2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作了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研究处理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的报告。

黄润秋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

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黄润秋介绍,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环境空气状况方面,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点区域持续向好。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02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同比增加45个。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主要污染物浓度降幅显著,“十三五”以来臭氧浓度首次下降。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有待强化,重污染天气仍有发生。水环境状况方面,地表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重点流域和湖库水质稳中向好;水生态环境改善成效还不稳固。海洋环境状况方面,我国管辖海域海水水质保持平稳向好,夏季符合一类标准的海域面积占96.8%。土壤环境状况方面,全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经初步核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系统状况方面,全国自然生态状况总体稳定。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声环境状况方面,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夜间总达标率分别为94.6%、80.1%,同比上升2.2、5.7个百分点。核与辐射安全状况方面,全国核与辐射安全态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2级及以上事件或事故。环境风险状况方面,全国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全年共发生各类突发环境事件208起,同比下降20.3%。

黄润秋说,经过努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

与此同时,黄润秋也表示,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保任重道远。首先,新发展理念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部分地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减弱,一些省份对碳达峰、碳中和存在模糊认识,部分地方有上马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冲动。其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不稳固。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上仍未摆脱“气象影响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还不健全。再次,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存在薄弱环节。生态环境领域法律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宣传普及还不到位,部分配套法规和标准制定工作滞后。此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须加强。

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黄润秋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切实加强生态环境立法和督察执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