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区政府文件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仁和区2019年上半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2-15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19-08-28
  • 发布日期:2019-08-30
  • 文  号: 攀仁府办〔2019〕76号
  • 有 效 性 :1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道安委成员单位:

2019年上半年,区道安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道安办的正确指导下,以贯彻落实2018年省道安委全体会议精神为主线,以保大庆、促常态为核心,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和遏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为抓手,认真谋划、扎实推进2019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现将上半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谋划,及时部署交通管理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实现了“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我区严格按照省、市道安委要求,坚持现行工作模式不变、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工作不松、力度不减,及时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区22个单位、13个乡镇积极行动、迅速跟进,加强领导、细化方案、组织实施。二是安排部署到位。118日,区委、区政府召开了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暨全年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会,区道安委成员单位及全区13个乡镇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刘文权副区长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部署了工作任务。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区政府与各乡镇、各成员单位签订了《2019年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及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细化了职责任务,并把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二)明确目标,全面加强农村交通管理。一是狠抓农村交管工作统筹规划。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后,区道安办主动汇报,积极争取,现已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和遏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实施重点考核。二是狠抓农村两站两员建设运行。全区大部分乡镇按照工作要求完善了交管办基础建设和管理制度,共建设72个农村劝导站(点),配置125名交通安全劝导员。部分乡镇能结合实际制定两站两员路面勤务制度,严格落实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安排劝导员上路开展检查劝导。积极推广应用农村交管信息平台、农交安手机APP等,实现农村交管工作网格化管理。上半年,农村交管平台数据录入1482余条,开展农村劝导工作609余次。三是狠抓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区重点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着力消除了一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全区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129次,统计录入道路安全隐患82处,已整治完成验收48处,其余正在持续整治中。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重点隐患路段,已要求属地乡镇、相关责任单位通过增设警示提示标志标牌等设施,加强隐患路段的安全提示。区道安办共对19处道路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及时协调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治理,目前已整治完成3处。四是狠抓常态化专项整治。公安交警、交通、农机、乡镇交管办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勤联动,常态化开展“三超一疲劳、三轮车、面包车超员、三驾等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全区共查处酒驾207起(其中醉驾16起),超员59起,超速5575起,无证驾驶266起,货车超载超限13起,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3649起。

(三)落实宣传,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为切实提高村民交通安全意识,各乡镇交管办、具有交通安全管理职责派出所、农村交警中队等人员积极深入村社,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等形式对农村地区酒后驾驶、超员超载、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引起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为教材,教育广大群众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严重性和危害性,倡导群众文明参与交通。2019年上半年共开展交通安全宣传215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20000余人。

通过对乡镇各项工作的检查,上半年工作开展较好的乡镇为:仁和镇、大田镇、太平乡、啊喇乡、总发乡,特对以上五个乡镇提出表扬,希望再接再厉,继续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其他乡镇要认真总结不足,细化措施,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上半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制约我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发展的问题仍然突出。

(一)农村交通管理基础还不够牢靠。还有一部分乡镇“两站两员基础建设落实不到位,人员、装备、经费等保障措施还落实不够。有的乡镇交管办还未制定对劝导员详细的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管理上较为粗犷,有的乡镇交管办未严格对劝导员进行考核,导致工作浮于形式,敷衍应付。

(二)道路安全隐患风险点得不到根本性治理。多数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出来了,但属地政府因资金短缺限制,不能够进行及时整治,只是增设一些提示措施,安全隐患依然长期存在。

(三)交管信息平台基础数据录入较少。由于农村机动车、驾驶员等基础数据采集难度较大,很多乡镇未能克服困难,将基础数据摸排清楚并录入平台,致使此项工作开展滞后。

(四)基础台账录入质量不高。工作动态中五项基础台账录入质量不高,很多乡镇文字描述内容录入较少,照片与文字不符,不能完全反映具体工作情况。

(五)劝导工作未形成常态化。大部分乡镇仅在学生上放学、农村赶集日开展了劝导工作,其余时间劝导工作开展极少,达不到每月劝导13次的要求,辖区摩托车超员、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仍然比较突出。

(六)宣传工作开展效果不好。部分乡镇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时,没有突出交通安全的专题性和针对性,未能直接突出交通宣传的主题,导致交通安全宣教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

(七)农村交通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有些乡镇仍然存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是放在资料制作、应付检查上,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较差。部分乡镇开展工作不实,每月资料准备、录入上弄虚作假,反映出从领导到工作人员均没有在思想上引起重视,未能充分认识到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要针对此次通报指出的突出问题,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督促交管办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强化各项工作,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二)各乡镇要规范劝导点设置和劝导员管理,健全完善劝导点和劝导员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其作用,做到“四必设、六巡查。(四必设:县乡道与国省道交叉路口、场镇口、村口、重点路口必设劝导点;六巡查:双休节假日、赶集日、学生上放学、红白喜事、民俗活动、恶劣天气等时段,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三)现正值汛期,各乡镇要组织交管办工作人员联合交警中队、具有交通管理职责的派出所对辖区内的道路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及时将排查出的隐患问题上报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重点路段,应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警示牌,提醒广大驾驶员谨慎驾驶,注意安全。

(四)各乡镇要制订完善符合农村实际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计划,以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要创新宣传形式,积极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加大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全面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五)交管信息平台信息录入质量不高、农交安app工作开展滞后的乡镇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手机APP应用的通知》要求,制定工作进度时间表,每月保质保量完成各类基础台账及手机app录入工作。区道安办将每月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纳入每月考核。

 

附件:仁和区2019年上半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乡镇考评排名表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828

附件

仁和区2019年上半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各乡镇考评排名表

 

排名

乡镇

一季度

二季度

总分

1

仁和镇

265.6

262.1

527.7

2

大田镇

250.4

273.4

523.8

3

太平乡

256.4

265.7

522.1

4

啊喇乡

250.6

271.1

521.7

5

总发乡

259.6

256.3

515.9

6

大龙潭乡

248.8

265.3

514.1

7

中坝乡

270.5

240.6

511.1

8

平地镇

244.5

260.7

505.2

9

前进镇

232.8

248.6

481.4

10

务本乡

228

246.5

474.5

11

福田镇

232.7

239.7

472.4

12

同德镇

227.8

234.1

461.9

13

布德镇

222.5

233.2

455.7

 
审核: 曾鹏   责任编辑: 杨肖明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