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攀枝花市仁和区气象局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部门概况

  根据《四川省气象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县级气象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通知》(川气发〔2013〕126号),仁和区气象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气象工作的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内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气候资源、气象台站和气象设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气象服务、气象法制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监督、管理等工作。 

  仁和区气象局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乡科级事业单位,内设机构有办公室、防灾减灾股,直属事业单位有气象台(气象站)、气象服务中心,地方气象事业机构有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中心(防雷中心)。现有国家气象系统编制9人(其中参公管理4人,事业5人),实有7人(其中参公管理2人、事业专业技术5人),5人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2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4人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有地方气象事业编制1人,实编内聘用1人。

  在全区设有国家气象观测站1个、(常规)气象观测站3个、乡村补充自动气象站19个、自动雨量站11个、土壤水分观测站1个、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2个。设有人工影响天气乡(镇)作业站7个、移动作业点1个,有“三七”11门(其中备用4门)、WR型车载火箭1门。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分类表述)

  1、基本支出安排及使用情况

  基本支出年初预算35.44万元,预算调整0.4万元,累计支出35.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5.11万元,公用经费0.73万元。用于编内骋用人员工资福利、五险一金、所有在职人员目标绩效考核、单位日常公用支出,预算执行率100%。  

  2.部门预算项目安排及支出情况

    年初预算经常性专业项目2个,合计58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其中人工影响局部天气35万元,主要用于人工防雹、人工增雨、人工影响天气事务支出等。区域自动站及气象信息服务23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乡村自动气象站运行、数据收集分析处理、气象决策服务、气象情报传输等。

  (二)追加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年中追加预算82.4万元,包括大龙潭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高炮自动化改造、便携式移动气象观测设备采购、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气候标志品牌,均在年度内完成,执行完成率100%。

  (三)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年中追加预算82.4万元全部为专项资金,包括3个项目。大龙潭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高炮自动化改造项目17.8万元,用于大龙潭村和干坝子村人影作业站在用高炮的半自动化改造,在2021年6月全部完成。便携式移动气象观测设备采购9.6万元,用于采购DZD1型移动式自动气象站2套,2021年5月完成。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气候标志品牌项目55万元,资金由市财政局代管,由市气象局和市康养办统筹全市执行。

  (四)其他资金收支及结转结余使用情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如无特别说明的情况则无需阐述)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绩效目标及指标值逐项分析。

  (一)区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年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 

  年度内完成财政供养人员任务,包括编内聘用1人的工资福利、五险一金、8人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完成经常性专业业务项目2个,日常公用支出保障单位日常运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保障率达100%,项目执行率100%。

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35.11万元,公用经费0.73万元。项目支出中经常性专业项目2个58万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

    辖区内无责任性冰雹灾害发生,人工防雹为粮食、烤烟、芒果、樱桃等种植避免冰雹灾害损失发挥积极作用。人工增雨为森林防火、农业抗旱等提供气象保障。决策气象服务短信覆盖1381人,发送气象预报预警和天气实况短信1491次,174.7万余条,为气象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撑。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部门2021年整体工作得到社会和公众认可,人工增雨和气象服务工作多次得到区领导肯定性批示,樱桃、芒果和烤烟种植区百姓对人工防雹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

  2.区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

  大龙潭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高炮自动化改造项目于2021年4月与供货商签订合同,6月13日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验收,6月22日完成所有书面文件,项目实施完毕,大龙潭村和干坝子村人影作业站在用高炮完成改造,实际支出经费17.8万元。

  便携式移动气象观测设备采购于2021年4月与供货商签订合同,5月完成供货、调试和验收,6月1日完成所有手续,项目实施完毕,采购DZD1型移动式自动气象站2套,实际支出经费9.6万元。

  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气候标志品牌项目资金55万元由市财政局代管,市气象局和市康养办统筹全市申报,目前已申报成功并授牌。

  1.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

    大龙潭村和干坝子村人影作业站在用高炮完成半自动化改造,推动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人工影响天气安全隐患专项督查整改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20〕70 号)规定的相关工作任务,作业装备现代化程度提高,作业人员安全、作业效率和劳动强度得到极大改善。便携式移动气象观测设备采购,提升了森林防灭火气象保障和应急能力,在实战演练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气候标志品牌的创建,促进了仁和区城市品牌形象宣传、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等。

  1.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相关项目均达到预期目标,有力的提升了气象保障能力和水平,专业技术人员、行业专家和相关部门对项目实施给予了肯定。

(二)上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如无特别说明的情况则无需阐述)

  • 自评结论

     2021年区气象局各项工作计划顺利完成,整体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充分发挥了气象在防灾减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社会总体评价较高,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人工增雨、人工防雹、气象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公示情况

    区气象局将对2021年度绩效评价进行充分分析研究,对相关指标进行优化完善,以指导和促进以后的工作。此次绩效评价将在仁和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