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自查工作简报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推进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办法>的通知》(川农人居办〔2020〕1 号)文件要求和区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自查工作,由局村建站牵头,各相关科室积极配合,认真作好相关文件、方案等应证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通过一周的努力工作共整理归档资料35盒约400余份,11月18日还派2名工作人员陪同市级开展的检查工作。

通过三年的集中整治,村容村貌越变越美。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推动、群众参与,因地制宜、财政奖补,整合资金建设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增添环卫设备,绿化村庄,亮化道路,清理乱搭乱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脏、乱、差、乱排、乱倒、乱弃成为过去,干净、整洁、美丽的新农村成为现实,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纳入人居环境整治必选内容,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形成“粪污收集处理中心+有机肥加工点+规模养殖场”有机肥生产网络,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等途径综合利用秸秆,实施以市场为主的回收处理机制和押金制度,农业面源污染“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基本实现。

后续管护健全实用。充分发挥社区自治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各村(居) 《村规民约》重要内容,落实保洁员、网格员、志愿服务队,形成了稳定的管护队伍和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已建成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及配套设施正常运行并长期发挥作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持续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