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3-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国 “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攀安办〔 2019〕 28号)和攀枝花市仁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安办<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攀仁安办〔 2019〕 13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3 月4 日全省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达州瓮福化工公司较大气体中毒事故和凉山州两起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镇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大检查,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 日。

  二、工作重点

  重点检查有关部门、企业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制度措施情况,检查各类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和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情况。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工地、生活小区、商业区域、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森林防火等进行安全检查。

  三、工作方式

  (一)由镇工业办牵头,组织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冶金、等行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二)由镇煤管所牵头,组织对煤矿及煤炭洗选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三)由镇城建办、国土所牵头,组织对建筑施工工地、各建设工程、各地质灾害点进行安全检查。

  (四)由镇社会事务办牵头,组织对学校、生活小区、商业区域、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用电设施、大型群众性活动、食品安全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

  (五)由镇林管站牵头,组织对森林防火安全进行检查。

  (六)由镇交管站牵头,组织对车站、道路和交通安全进行检查。

  (七)镇属其他部门应配合各相关牵头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大检查,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八)各村(居)要加强对辖区内各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九)镇属各企业要加强对自身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和检查工作,做好隐患排查,落实预防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对出现的安全生产问题要及时加以整改,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镇工业办。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预防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结合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化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加大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对已关闭矿井、改扩建矿井、停产整顿矿井和尾矿库等的巡查监控,严格复产复工检查验收,严防违法违规突击生产和垮坝、坍塌、中毒等事故发生。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运输等行为。要充分考虑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和节假日人流车流集中等特点,加强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路段(水域)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要进一步深化建筑施工专项治理,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禁赶工期、赶进度,禁止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要加强高空作业、塔吊、深基坑等重点部位的检查督查力度。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审批,严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在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

  (二)做好安全生产值班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安排专人昼夜值班,保证各类安全生产信息上下畅通。

  (三)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村(居)、镇属各各部门、各企业要把检查工作情况于3月31日前,报前进镇工业办进行汇总,以及时上报区安监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