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攀枝花市仁和区行政审批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仁和区行政审批局在市政务管理局的关心支持下,紧扣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和区委“一二三五六”总体工作思路,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中心,以“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为主线,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党建引领促合力,增强服务意识。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设立“党员学习微课堂”“百年党史每日学”等学习平台,推送学习篇目145期,督促党员干部自主学,3名党员干部获得全区“学习之星”称号。

  2.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建设学习型、示范型、服务型、廉洁型党组织为抓手,打造“政务为民·服务先锋”党建品牌,每月开展“党员示范岗”“红旗窗口”评选,激发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

  3.常抓纪律作风建设。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5+2”行动,排查整治“中梗阻”问题69个;制定《工作周通报制度》《政务大厅服务规范守则》等制度;开展警示教育4次、提醒谈话6次。

  (二)守正创新促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

  1.抓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牵头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编制发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承接事项228项,涉及28个区级部门和12个乡镇,为下一步构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体系建立了基础。

  2.推进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立足为市场主体开办提供便捷服务,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实现“一纸承诺”取代“一摞材料”,全年采取承诺制方式快捷办照285个,抽查回访单位均履行了承诺。

  3.全域下沉个体营业执照注册。在2021年试点基础上,2022年将个体营业执照注册全域下沉乡镇办理,全年乡镇共办理个体营业执照276个,真正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办成事”,得到省政务中心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4.服务“中圈”畅通“一体通办”。积极响应市局部署,深化与永仁县合作,两地通办事项增加至64项,全年共办理事项364件;拓展与华坪县、会理市合作,签订首批通办事项31项,办理事项28件。同时,创新三方合作联盟,与永仁县、成都市金牛区建立政务服务三地合作关系。

  5.开展“送政策上门”。牵头梳理全区“惠企政策”44项,积极助推政策落地,会同人社部门为山青钒业等企业送去“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见习补贴”等十条政策,减轻了企业用工负担,会同税务部门为四川攀大高速公路公司送去“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该企业申请退税超一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6.着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指导乡镇(街道)规范大厅布局、综窗设置、机构标识、制度机制等,全域创建市级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试点,打造并申报24个省级、70个市级示范机构;开发“镇村便民服务系统”,实现“掌上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第一批乡镇便民服务设施规划编制;设立乡镇(街道)帮办员57名、村(社区)帮办员308名,开展帮办代办服务3万余件。

  (三)政务服务促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

  1.实施阳光政务行动。以创建“政务为民·服务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持续开展窗口服务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巡查制度,发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作用,及时处置投诉反映,对1名窗口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着力打造作风过硬、阳光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2.聚力贴心服务。组建“政能量”志愿服务队,组织“送服务下基层”4次、“上门服务”60余次。开展“便民服务进校园”,在大河中学外设立公交卡充值点,方便学生办理充值业务。以“小而优”为目标,打造“花园式”政务大厅。以全省首届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强“业务练兵”,组织全区政务干部“学业务提技能”,增强服务本领。

  3.狠抓“一网通办”。开展业务培训10次,攻坚通报12期,工作调度10次,敦促约谈6次,通报批评2次。8月集中攻坚以来,采取“每日监测督导、每日晒改问题、定期调度、月度通报”等措施,狠抓“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指标出错率逐步下降,完成“天府通办”应用程序开发对接10个,报送宣传信息49条,其中“政务地图创优政务服务”被省大数据中心作为特色工作宣传。

  4.抓好综合窗口改革。建设无差别综合服务专区,设立3个无差别综合窗口,开发综窗受办系统,将专网部门以外的19个部门近800项事项集中办理,全年共计办件210件,有效推进“最多跑一次”,为群众带来便捷服务。

  5.做好“专窗服务”。设置“出生一件事”专窗,办理“出生一件事”25件;设置“电梯增设”专窗,办理80部电梯增设事项;设置“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窗,办理“跨域通办”事项788件;设置“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区乡两级共计办件696件。

  6.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先行县试点。设置“政务公开专区”,配备电子查询设备和书面资料;规范94个镇村政务公开查询点,打造6个镇村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信息查询系统,配备自助查询设备;制定政务开放日等6项政务公开制度,组织政务开放活动;开发“政务地图”特色应用,公开政务服务机构、办事服务指南、特色文旅产品等信息,实现一键导航功能;聘请30名监督评议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四)政府采购促质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1.推进电子化交易和同城异地评审。实施电子化交易提高采购效率,工程项目资格预审从12个自然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借助市级交易平台,开展“仁和区正版办公软件”“仁和区医院物业管理服务”2个项目市内异地评审。全年共组织集中采购90次,执行采购预算4204.2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4024.28万元,节约资金179.97万元,节约率4.28%。

  2.服务乡村振兴。针对乡村振兴采购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主动靠前服务,指导20余家业主单位开展工作,高效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等7个乡村振兴项目采购。

  3.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落实价格评审优惠、免收报名和投标保证金等稳经济政策,积极宣传“政采贷”,全年中小微企业中标采购金额3991.35万元,免收133家中小微企业投标保证金369万元,提振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二、主要问题

  一是“放管服”特色举措还不多,在统筹协调、创新举措上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服务“三化”建设还有差距,区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还不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还不强,“一网通办”工作还不够稳定理想。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围绕工作提质增效总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示范引领,深化机关党建。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中共攀枝花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中共仁和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二是做优“政务为民·服务先锋”党建品牌,融入全市“政能量”志愿服务党建品牌。三是以“四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聚力提高效能,助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一是围绕“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服务业发展年”“制造业攻坚年”“乡村振兴提升年”,全力服务项目建设,设立重大项目服务专区,选优配强服务专员,推进项目快速落地。二是做实惠企政策专窗,开展“惠企政策上门送”行动,加强调研走访、主动问需,协调会同相关部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三是持续推进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和个体营业执照下沉,进一步实现“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打造“放管服”改革特色品牌。四是加强“中圈”政务服务合作,深化与永仁县、华坪县、会理市等地合作,拓展与元谋县、德昌县、会东县、西昌市等地合作,逐步构建“中圈”政务服务“一体通办”合作体系。

  (三)聚力“三化”提升,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对标争创1个标杆政务服务大厅、4个中心镇星级便民服务中心,聚焦服务园区发展,探索建设1个省级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大龙潭芒果产业园区)。二是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实施“军人退役一件事”“公民婚育一件事”等样板事项,并探索向村(社区)延伸。三是加快推进综合窗口改革攻坚,以人社部门“大综合柜员制”为切入点,构建“无差别+分领域”综窗服务体系,提升办事服务质效。四是拓展“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产业园区/乡村振兴/康养文旅/邮政物流”等服务,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四)聚力网办水平,攻坚“一网通办”。

  持续狠抓“一网通办”,不断增强全区“一网通办”能力水平。重点抓好“指标准确性、天府通办分站点建设、特色举措”等工作,坚决以“不出错、少出错”为目标,着力攻坚指标准确性,全力推进“一网通办”稳定良性发展。

  (五)聚力服务发展,提升采购质效。

  一是全面实施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加大不见面开标力度,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二是利用与永仁县、华坪县、会理市、成都市金牛区等地建立的合作关系,探索开展政府采购跨市远程异地评标。三是切实落实好政府采购“免收报名费、保证金,价格评审优惠”等稳经济政策,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六)聚力能力作风,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继续在全区政务系统开展提能争优行动,加强集中培训、实地学习、业务指导,积极组织参加全省政务服务业务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学提能。二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日常监督教育管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努力营造规范高效、服务至优的政务服务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