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2018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报告(公示)

来源: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

2018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报告

 

根据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攀财绩〔2018〕3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按照省政府关于继续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认真组织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现将2018年仁和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报告如下:

一、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情况

为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推进我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我局下达了《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攀仁财〔2018〕99号),对2018年区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做了具体要求,确定了工作目标。

1.区级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由区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局长兰敏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绩效工作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在区财监局设立办公室(以下简称绩效办),负责绩效评价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龙柱洵同志担任。

2.2018年仁和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和乡镇均进行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参与率为100%,重点抽取10家部门和7个项目进行重点评价。其中采取第三方中介机构评价的有4个部门和2个项目,其余6个部门和5个项目由区财政局组成评价小组进行评价。

绩效评价工作采取先由项目实施单位和项目主管部门自评,再由财政局和中介机构进行绩效评价的工作流程。根据指标体系中的指标,结合项目建设单位和项目主管单位的自评报告,采取查阅相关项目管理资料和财务资料,进行现场抽点和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调查,并与项目管理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座谈等方式进行。

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部门及时整改、完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向相关分管领导汇报,作为资金安排和工作指导的重要参照依据。工作中形成的所有资料按要求必须规范归档,整理成册。

二、绩效评价项目的总体情况

2018年仁和区区级预算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全部参与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工作,自评资金达到188267万元。

2018年绩效重点评价涉及10个部门评价资金21624万元,7个项目评价资金3242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7个部门、4个项目,扩大了重点绩效评价的覆盖面。其中基础设施类2个,分别是四十九小学食堂建设项目、前进镇社区改造项目,其余5个分别是教育扶贫基金、高效节水项目、2017年度医疗救助项目、煤炭运销检查站经费、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经费;选取仁和镇人民政府、总发乡人民政府、民政局、文化馆、科知局、民族中学、住建局、总工会、扶贫移民局、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10个单位作为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单位。

2018年绩效评价项目总体情况完成质量较好。例如:前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实施不仅完善了增加前进镇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同时建立群团与社会服务中心整合政府、社会、群团资源,将多种载体的服务同做项目的运作方式纳入国家政策和资金范围来开展使其制度化、长期化、规范化,让更多居民和单位享受到丰富多元的服务;教育扶贫基金项目的实施缓解了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就学方面的特殊经济困难,减少了贫困户家庭子女辍学状况,改善了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学习条件,提高了农村贫困家庭子女生活条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城乡医疗救助项目的实施,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改善了贫困家庭的生存、发展状况,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了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群众满意度非常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是也还是存在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通过对10个区级预算单位的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对单位的预决算编制情况、行政运转保障情况、财务管理情况、专项资金支出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客观、全面的了解,为今后我区的部门预算编制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部门支出绩效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单位三公经费超标、账务处理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往来挂账过多,时间过长的问题。

三、下一步的工作

(一)在以后的绩效评价中,将简化绩效评价内容,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以社会影响、经济效益等为主要内容进行评价,尽量做到科学、公正。

(二)加强制度建设,从指导意见、相关办法、实施细则、操作流程进行规范,形成一个完整的指标评价体系。

(三)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第三方评价工作。明确标准,推进第三方评价体系建设,加强第三方评价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

(四)注重结果运用。将每年度的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形成报告,接受人大和社会的监督。同时将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和政府决策的参考。

(五)加强宣传和组织领导,不仅从财政的角度进行要求,还要从政府的角度加强,强制各单位从思想上树立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