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关于仁和区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1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

关于仁和区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18年11月28日在仁和区第十二届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报告仁和区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请予审议。

    一、预算调整的原因

(一)土地出让收入变化引起财力变化

受棚改政策影响以及商品房市场价格上升带动全市土地市场升温,仁和区多宗土地挂牌交易,区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预计超收4,370万元;钒钛产业园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预计短收7,809万元,无法完成年初预算。全区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预计短收3,439万元。

(二)上级财力性补助增加引起财力变化

2018年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增加,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5,765万元,主要是增加均衡性转移支付以及县级基本财力奖补增量收入1,625万元、运管所财政经费下划基数251万元、资源型城市一次性财力补助2,000万元、资源枯竭城市采煤沉陷区财力补助1,889万元,需对2018年财政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三)上解支出增加引起财力变化

增加养老保险缺口兜底746万元,需要相应调整上解支出预算。

(四)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引起财力变化

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我区设置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的不足,截止2017年基金规模为2,627万元。由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中一些不可预见的刚性支出大幅增长,如人员增资、公积金及艰苦地区津贴调标、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民生兜底支出导致出现收支缺口。为此,拟通过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弥补,也需对2018年财政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五)调入资金减少引起财力变化

2018年年初预算将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0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今年实际缴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共计579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421万元,需对2018年财政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六)债券安排引起财力变化

按照《预算法》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债券应纳入预算管理。2018年区本级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总额资金为81,276万元,其中:新增债券76,786万元、置换债券4,490万元。上述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一般债券为13,276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专项债券68,000万元。这些债券资金的安排使得本级财力发生了变化,应对预算作相应调整。

    二、财政收支预算调整建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调整。2018年仁和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照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通过的80,200万元完成,不予调整。

2.财力变化情况。一是增加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5,765万元;二是增加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13,276万元,其中:置换债券4,490万元,新增债券8,786万元;三是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627万元;四是减少调入资金421万元。

3.支出预算的调整。根据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的变化情况,按照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对2018年公共财政总支出预算进行调整。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增16,011万元。

2)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调增4,490万元。

3)上解上级支出调增746万元。

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通过的93,500万元,调整为109,51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调整为4,49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调整为23,446万元,其中:专项上解支出10,446万元,体制上解支出13,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调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减3,439万元,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由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通过的38,400万元调整为34,961万元,其中:区本级调整为35,370万元;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调整为-409万元。

2.财力变化情况。增加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68,000万元,全部为新增债券。

3.支出预算调整。根据政府性基金财力变化情况,对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1)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增71,961万元,主要是增加新增专项债券安排支出68,000万元、土地出让收入安排支出3,961万元。

2)上解上级支出调减7,400万元,主要是减少按体制上解的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政府性基金收入。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由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通过的31,000万元调整为102,96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调整为0万元。

(三)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下达 2018 年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川财金〔201875号),仁和区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调整为301,66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71,803万元、专项债务129,862万元。

2018年仁和区政府债务系统余额为276,48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52,576万元、专项债务123,902万元。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增16,011万元,主要是:新增债券安排支出8,786万元;人员增资、辅警增员增资、运管所经费、政法系统调资、公积金及艰苦地区津贴调标等人员支出3,500万元;四十九公里小学教学楼建设1,000万元;新能源汽车部件产业园区项目产业引导资金1,500万元;购置新建商品住房补贴资金、柠檬城安置房空置期物业费和安置房回购、立祥工贸公司垫付安置房建设资金等城乡社区建设支出1,225万元。

(二)2018年仁和区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81,276万元,其中:置换债券4,490万元,全部用于置换债务系统内到期债务,通过4年的置换,我区系统内所有存量债务已全部置换为政府债券;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6,786万元,主要用于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616万元、污水垃圾治理资金6,170万元,四号地块征地拆迁18,000万元、普达项目征地拆迁及必要基础设施建设50,000万元。

(三)由于财政系统内部结算方面的原因,将对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产生一定的影响,恳请区人大常委会授权区人民政府,视其最终实际完成的财政收支情况作相应调整,区政府将在明年适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上述仁和区财政收支预算的调整方案,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批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财政运行十分困难,实现收支平衡压力十分巨大,为此,我们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共克时艰,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

                         2018年11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