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攀枝花市仁和区生猪生产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省、市、区稳定生猪生产,加快产能恢复,保障市场供的整体要求,为准确了解生猪养殖行业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促进生猪养殖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近期,仁和区统计局对全区生猪养殖现状、销售、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

一、基本情况

(一)近五年生猪养殖数据分析。截止2020底,当年出栏生猪14.7万头,期末猪存栏9.9万头,能繁母猪存栏0.81万头,全年肉产量1.05万吨,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8%28.7%13.7%16.9%。从数据上看,仁和区生猪养殖呈现缓慢探底回升的过程,目前还未恢复到正常年度水平。

(二)仁和区近五年生猪生产发展情况  

                          计量单位:头、吨

年度

当年出栏数(头)

期末存栏数(头)

能繁殖母猪(头)

肉产量(吨)

2016

184543

129802

9765

12113

2017

187416

130828

9846

12407

2018

146899

103010

7907

7960

2019

122705

76587

5599

8974

2020

147049

98583

8063

10495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实施多重举措,为生猪产能恢复助力。

1.科学调整划定禁养区范围。合理调整取消超范围划定禁养区7处,禁养区面积由216.03平方公里减少至168.97平方公里,最大程度消除了禁养区对生猪生产发展的影响。

2.落实土地政策。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的要求,2020年符合禁限养区动物防疫条件审查通过55家,申报生猪林业养殖用地16家,开工标准化养殖场(户)10家,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2家,规模养殖场1家,适度规模养殖户7家,建成后预计新增年出栏生猪能力2.5万头以上。

3.加大资金整合。2020年仁和区整合各类资金1976.118万元用于生猪生产发展。配合银保监部门全面落实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政策,扩大保险覆盖面,降低养殖风险,提振恢复生产信心。2020年生猪承保26262头,其中能繁母猪5815头。

4.加强金融支持。争取金融信贷部门支持,强化农业信贷担保政策性功能,积极为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提供信贷担保服务。落实好种猪场和规模猪场建设资金和流动资金临时贷款贴息政策,按照《四川省2020年种猪场和规模猪场贷款贴息方案》要求,给予符合贴息要求的养殖场2%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养殖企业应补尽补。

5.落实省、市、区级奖补政策。区农业农村局已出台《仁和区促进生猪产业发展阶段性政策》,并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同意,正在组织实施,重点是在秉承省级能繁母猪补贴政策及市级《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财政局 关于进一步支持生猪生产发展 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攀农发〔201994 号)政策的同时,对外调仔猪及新增能繁母猪进行补助,进一步稳定和推进全区生猪产业发展。

(二)强力推进重点任务完成,确保目标实现。

1.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及标准化养殖。使用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乡村奖补资金财政补助73.535万元,在大龙潭乡新建的3个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完善消毒、环保等设施,提升养殖安全水平。目前,仁和区年出栏能达到500头的规模养殖场有19家,出栏1000头以上的有8家,出栏2000头以上的3家。

2.加快仔猪补栏及促进生猪出栏。为实现出栏目标,仁和区制定了《2020年仔猪补栏及促进生猪出栏工作方案》。从四个方面认真落实补栏工作。一是分乡镇调配补栏各乡镇政府加强对辖区内母猪养殖场(户)的引导,鼓励养殖场(户)积极出售仔猪,同时充分发挥村级防疫人员、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员作用,在各自辖区内搭建仔猪购买平台,实现有猪可卖,有猪可买,促进周边农户补栏。二是积极配合养殖场户补栏针对寻找猪源困难,养殖场(户)补栏困难等问题,积极指导和配合养殖场(户)开展仔猪、种猪点对点调运工作,协助养殖场(户)办理生猪点对点调运相关手续。三是大力筹措资金帮助贫困户(边缘户)补栏。2020年仁和区争取中国三峡集团捐赠资金补助贫困户(边缘户)共投入资金96.57万元,帮助平地镇、同德镇、大龙潭乡等9个乡镇的231户贫困户(边缘户)补栏生猪422头。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生猪适时出栏。加大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户)的成本意识的宣传引导,转变观念,促进生猪及时出栏。

3.加快能繁母猪补贴政策兑现。针对2020年新增能繁母猪,按300元/头的标准予以补助;针对养殖的能繁母猪执行《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财政局 关于进一步支持生猪生产发展 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攀农发〔201994 号)文件精神实施奖补政策。

4.继续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充分调动非洲猪瘟查堵卡点及非洲猪瘟网格化作用,构建纵深到户、横向到边的严密监管网络,对生猪管理人员养殖、调运、环节等环节进行实时动态监管,严密防范非洲猪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