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2020年仁和区规上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是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强区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重点优化工业空间布局,推进工业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工业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攀升。

一、规模以上工业基本发展情况

(一)工业总产值持续回升

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122户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73.20 亿元,同比增长 3.5%。其中,仁和区本级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2.94亿元,同比增长0.9%;钒钛高新区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 310.26 亿元,同比增长 4.9%

(二)增加值增速平稳回升态势明显

1-12月仁和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完成3.1%,比1-11月(2.8%)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仁和区本级工业增加值增速完成2.1%,比1-11月(1.9%)提升0.2个百分点,比三季度(1.3%)提高0.8个百分点。从全年看,当月增速受疫情和市场经济影响有一定的波动,且逐渐恢复平稳,累计增速增长平稳,回升态势明显。

2020年仁和区本级增加值增速

 

(三)对比国家、省、市有喜有忧

对比全年增加值增速趋势看,仁和区本级全年发展趋势与全国、省、市趋势相同。1-12月,仁和区本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与全市相比差1.9个百分点,与全省相比差2.4个百分点,与全国差0.7个百分点。

2020年国、省、市、区增加值增速对比

 

二、主要特点

(一)重点企业生产

12月,全区122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89户企业单月产值呈增长态势,增长面为73%,较11月提升9.1个百分点。全区累计产值占比前五十的企业,12月单月产值合计增长6.6%,对全区产值贡献率为59.3%,拉动全区12月产值增长6.0个百分点。其中攀枝花市天佑江峡新能源有限公司为风力发电企业,由于12月冬季风速变化,12月单月产值实现144.1%同比增长;攀枝花大宇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由于订单量增加且有新签订客户,12月单月产值实现116%同比增长;攀枝花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为火力发电企业,由于12月垃圾处理量增加,新增锅炉运行,12月单月总产值实现109%的同比增长。

(二)主导行业拉动

12月,全区19个规上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3个行业当月保持增长,增长面68.4%。黑色金属矿采选等八大主导行业“62,当月工业总产值合计增长7.0%,较上月提升2.7个百分点,拉动全区12月增长6.4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分别拉动全区12月增长5.90.6个百分点。

仁和区八大行业增速表

行业

12月增速

较上月提升

拉动增长

比重

合计

7.0%

2.7

6.4

94.90%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8.4%

-1.1

5.9

36.69%

金属制品业

0.1%

4.8

0.02

18.32%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4.4%

0.7

-0.84

17.82%

黑色金属矿采选业

10.6%

2.5

0.6

6.1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9.7%

2.3

0.45

4.89%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

-3.5%

9.9

-0.15

3.94%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7.1%

7.3

0.26

3.87%

食品制造业

5.7%

20.6

0.18

3.23%

(三)协调指标增长

从支撑指标看: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用电量22.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5%

发展质量看:1-12月仁和区营业收入为431.48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2%,其中:仁和区区属营业收入为164.66亿,比去年同期上升18.9%;实现税金及附加2.91亿元,上升23.52%;平均用工人数17040人,上升1.1%;利润总额37.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4.8%。其中:仁和区区属实现利润总额20.70亿,比去年同期上升144.3%;应交增值税11.19亿元,上升20.1%。其中:仁和区区属应交增值税6.10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9.8%

(四)产业园区发展

112月,钒钛高新区62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10.26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产值比重为65.6%。增加值同比增长3.4%12月完成产值28.89亿元,同比增长8.2%,对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为36.3%,拉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1个百分点。

112,南山管委会21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9.46亿元,同比增长3.3%,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产值比重为10.5%。其中,2020年月度新入库5家企业,全年实现产值1.74亿元,占南山管委会工业总产值3.5%,对南山管委会2020年全年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94.5%,拉动南山管委会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1个百分点。

三、值得关注的重点问题

(一)行业结构相对单一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是构成我区工业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总量上都占有举重若轻的地位。2020年,全区规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22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122户)的18%,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6.99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6.3%,但增加值率仅为27.88%,而其他高增加值率的行业如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101.51%)等因其总量小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全区工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这些主导行业。

(二)工业经济主要指标低位徘徊

三季度以来,我区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呈现逐步回升态势,但始终处于低位徘徊状态。究其原因:一是对全区工业经济走势起决定性作用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呈下滑态势,对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减弱;二是伴随我区及周边地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减少,水泥、商品混凝土、钢材加工等企业订单减少,导致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值下滑,影响了工业经济的增长。三是今年仁和区工业领域拉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少,缺乏新的增长点,往年落地的项目受市场环境低迷、生产成本攀升、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没有充分发展起来,导致工业经济发展拉动力不足。  

(三)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根据国家联网直报平台对仁和区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0%企业表示融资很困难,40%企业表示融资困难程度一般;。融资较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状况不佳(30.8%);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15.4%);企业资产负债率高、银行审贷困难(23.1%);成本压力也成为工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是:原材料成本(35.3%);用工成本(25.5%));能耗成本(13.7%);物流成本(11.8%)。由于企业自有资金不足,加之企业融资又比较困难,成本压力递增,招工困难、返岗率低的问题严重地制约了企业的经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