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攀枝花市仁和区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扎实推进攀枝花市仁和区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全爱卫发〔20165号)精神和《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决定》(攀仁府〔2017〕41 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国、省、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四川2030”规划纲要》,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城乡统筹,典型示范;问题导向,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以保障和促进人的健康为宗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促进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建设环境宜居、社会和谐、人群健康、服务便捷、富有活力的健康城市,实现城乡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以全面健康促进全面小康。用四年时间全面巩固和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着力解决影响仁和区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建设健康仁和

三、重点工作

在全面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会保障,努力提升人群健康素养水平的基础上,攻坚克难,加强以下7个重点领域建设工作

(一)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以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为重点,以营造整洁宜居的环境、提供便民优质的服务、打造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完成100个健康家庭、8个健康单位、8个健康社区(健康村)、5个健康学校、3个健康乡(镇)建设任务。

(二)建立健康管理工作模式。加强防治结合,建立健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组织服务体系。全面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等信息互联共享。全面开展全民预防保健服务。所有的乡(镇)卫生院达到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要求,每一个村建设有1个标准化卫生室。对居民的健康影响因素及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的监测、分析、评估,通过疾病预防和治疗,实现有病早治、未病先防。

(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城乡统筹、区域平衡发展,加快推进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及公共厕所等设施建设和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95%,逐步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在做好城市垃圾收运处置的基础上,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完善农村道路、环卫、电力、通信、消防、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面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推进广播电视、通信等村村通和宽带普及。

(四)改善环境质量。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坚持源头管控,减少污染物排放,狠抓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硫综合治理。整治工业废气,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建设,严格管控企业三废达标排放,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5%。加强大气环境监测,定期公开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防范人居环境风险。 

(五)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治安防控、交通和消防管理,健全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应急体系,推进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建设,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控职业危害风险,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和安全水平。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食品抽检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六)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定期进行安全评估;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饮用水源、供水单位出厂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并按时向社会公布。

(七)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标准,着力提升城乡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力度,推进城市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重点加强乱搭乱建、违规饲养家禽家畜、破坏绿植种植农作物整治。城市公厕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完善村庄保洁制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引导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规范收集处置农药包装物、农膜等废弃物。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准备阶段(2017年4~8月)。

厘清影响城市人群健康的主要因素,建立问题台账,对症施策制定健康城市建设规划、攻坚和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按照职责分工分解落实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工作任务。召开全健康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健康城市建设。

(二)建设攻坚阶段(2017年9月2019年8月)。

着重从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等五个方面和健康细胞建设等七个重点领域开展建设工作。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研究解决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每半年召开一次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分析问题成因,安排下一步工作;每年对健康城市建设成效进行一次评价,以确定改进方向,对症施策,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方案。做到问题台账清楚、建设目标明确、时间进度明晰、职责到单位、责任到个人。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9月2020年6月)。

根据国家健康城市建设指标和评价体系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进一步挖掘仁和区健康城市建设的特色和亮点,加大培育力度,为建设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加分出彩。

(四)迎审强化阶段(2020年7~12月)。

收集完善迎审资料,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巩固建设成果,迎接国家考核评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健康城市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统筹规划,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扎实推进建设工作。健康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健康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督导考核;6个专项工作指挥部(详见附件)负责组织指挥,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负责具体建设工作。各有关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和评估对健康的影响,探索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机制。

(二)明确目标责任。

各专项工作指挥部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要严格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现状调查评估,查找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因素,列出问题清单,在20177月底前制定目标明确、路线清晰、责任落实、可操作性强的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各项建设工作。

(三)广泛宣传发动。

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城市理念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健康城市建设。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形成各方力量有序参与健康城市建设的良好格局。

(四)强化保障措施。

政府按照事权分离原则,要将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经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建设工作经费。配足、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在办公场所、办公设备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并将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纳入我区综合目标管理,确保健康城市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五)加强督导检查。

各乡镇(街道)、各专项指挥部要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定期检查、考核、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建设工作如期完成。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健全群众投诉机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中,对工作主动扎实、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卫生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2城乡环境卫生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3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4公共安全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5养老救助与社会保障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6全民健身与健康文化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卫生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名称

指挥长

牵头单位

配合部门

责任单位

主要工作任务

重点工作进度计划

卫生专项工作指挥部

岳 洪

卫计

委宣传部、发改教体局、人社局、民政局、文广农牧局、城管局、区服务业发展局

 

 

 

 

 

区卫计局

区爱卫办

各乡镇(街道)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重点疾病防控,提高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水平,推进全民预防保健;统筹区域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医疗资源共享,实现医防结合,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发展中医药特色服务,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普及健康生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细胞建设,营造健康环境;完善多元办医格局,推进康养+医疗服务,发展健康产业;强化卫生与健康人力资源建设,推进精准医学研究与实践,推进卫生人力资源建设与科技创新。

2017年:成立机构,开展现状评估调查,厘清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启动健康乡镇示范点创建工作,分别创建级健康乡镇1个、健康村1个、健康社区1个、健康单位2个、健康学校1个、健康家庭20个。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不低于40名。

2018年: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开展健康素养监测调查,评价干预效果,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力争达到16%以上;重点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疾病监测和干预能力,积极防治重大疾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92%。分别创建市级健康乡镇1、健康村2、健康社区1、健康单位2、健康学校2、健康家庭30个。

2019年:推进全民预防保健服务,实现有病早治、未病先防,完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机制,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管理率达93%,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力争达到18%以上。分别创建市级健康乡镇1、健康村1、健康社区1、健康单位2、健康学校1、健康家庭30

2020年: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全面落实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建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推进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力争达到20%以上;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5岁;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内;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810万内。分别创建市级健康村1、健康单位2、健康学校1、健康家庭20个,完成建设目标。

 

附件2

城乡环境卫生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名称

指挥长

牵头单位

配合部门

责任单位

主要工作任务

重点工作进度计划

城乡环境卫生专项工作指挥部

刘文权

城管局

委宣传部、区农牧局发改教体局、经信仁和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林业局、文广新局、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局、直机关工委、总工会、妇联

区城管局

区住建局

区交通局

区环保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乡镇(街道)

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快城乡污水和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规划、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建立适宜乡镇的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对建筑工地实行标准化管理;抓好交通公路沿线的治理规划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治理公路沿线环境卫生;加强城乡集贸市场规范管理,推进标准化市场建设;积极开展生态、生态细胞工程创建活动,并结合实际对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的农村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进行治理。

2017年:成立机构,开展现状评估调查,厘清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工作任务。

2018年:按照目标任务,重点推进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

2019年:重点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力度,迎接第三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2020年: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9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85%90%以上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如期完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附件3

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名称

指挥长

牵头单位

配合部门

责任单位

主要工作任务

重点工作进度计划

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指挥部

张 波

环保局

 

发改经信住建局、水务局、城管局

区环保局

各乡镇(街道)

 

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工程治理、结构调整和严格管控行动,大幅削减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城市扬尘排放总量,确保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流域综合统筹、系统防治,全面开展水污染防治,维持辖区内水环境质量不退化,突出抓好良好水体保护,强力削减总磷等主要污染物;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改造,严格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促进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加大工业和医疗危险废物管理,实施危险废弃物集中规范处置;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制度,防范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事故的发生。

 

 

2017年:成立机构,开展现状评估调查,厘清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工作任务。
2018年:组织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年度空气优良率95%以上查明全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省控监测点位设置。
2019年:组织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年度空气优良率95%以上2018年底未完成治理任务或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实施停产整治;环境保护工作顺利通过第三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2020年:基本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5%,地表水纳入国家考核的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积极推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

 

 

附件4

 

公共安全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名称

指挥长

牵头单位

配合部门

责任单位

主要工作任务

重点工作进度计划

公共安全专项工作指挥部

张 波

安监局

水务局、仁和公安局、交通局、教体局、农牧局、卫计环保局、城管局、经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

区安监局

公安仁和分局

区农牧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卫计局

区水务局

各乡镇(街道)

健全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应急体系,强化治安防控、交通和消防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控职业危害风险,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减少伤害特别是对青少年伤害的发生。

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统筹监管,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机制,强化食品种养植、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管理,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保护饮用水水源,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定期进行安全评估;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饮用水安全,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饮用水源、供水单位出厂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并按时向社会公布。

 

2017年:成立机构,开展现状评估调查,厘清安全生产,职业危害因素,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工作任务。

2018年:强化治安防控、交通和消防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统筹监管,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改造城市老化供水管道,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建设。

2019年: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减少伤害特别是对青少年伤害的发生;强化食用农产品和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全过程监管,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食品药品安全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加快推进城市老化供水管道改造;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

2020年:健全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应急体系,亿元GDP安全生产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93;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食品抽检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如期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强化各项饮用水安全工作,建成区生活饮用水末梢水水质合格率达95%,并逐年提高;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90%

 

附件5

 

养老救助与社会保障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名称

指挥长

牵头单位

配合部门

责任单位

主要工作任务

重点工作进度计划

养老救助与社会保障专项工作指挥部

岳 洪

民政局

人社局、教体局、卫计旅游局、

区司法局、

委、妇联、区残联、

区民政局

区人社局

区旅游局

区残联

各乡镇(街道)

统筹城乡养老资源,促进基本养老服务均衡发展;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推进医养结合能力建设,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拓展社会福利保障范围,保障孤儿、残疾人、老人等弱势群体平等参与社会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加强职工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工作,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使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

 

2017年:成立机构,开展现状评估调查,厘清养老救助与社会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工作任务。

2018年: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职工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工作。

2019年: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拓展社会福利保障范围,保障孤儿、残疾人、老人等弱势群体平等参与社会发展;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促进社会充分就业。

2020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5张,如期完成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创建;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

 

 

 

 

 

 

附件6

全民健身与健康文化专项工作指挥部任务分解表

名称

指挥长

牵头单位

配合部门

责任单位

主要工作任务

重点工作进度计划

全民健身与健康文化专项工作指挥部

岳 洪

教体局

委宣传部、文广新局、住建局、民宗民政局、农牧局、卫计旅游局、文明办、直机关工委、总工会、团

区教体局

区总工会

区卫计局

区民政局

区文明办

区文广新局

各乡镇(街道)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督促指导开展好工间操;保障中小学体育课时,加强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积极培养文体骨干,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建设健康步道、健康广场、健康主题公园等健康支持性环境。

发展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理念,鼓励和支持健康文化产业发展,创作健康文化作品;健全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倡导公序良俗;健全完善乡村文化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广场等场所,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2017年:成立机构,开展现状评估调查,厘清全民健身与健康文化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工作任务。

2018年: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理念。

2019年:建设健康步道、健康广场、健康主题公园等健康支持性环境;重点发展健康文化,创作健康文化作品;开展乡村文化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广场等场所建设。

202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平方米;每万人拥有健康步道公里数达0.45公里,国民体质合格率明显提高;健全社会规范,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如期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