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仁和区2013-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定稿)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发展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4-03-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仁和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全区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48.5亿元,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7.1%;三次产业比重为4.2︰83.4︰12.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含钒钛园区)130588万元,同口径增长8.25%。

工业经济稳中有增全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66亿元,同比增长21.7%。

农业生产形势平稳。全年预计水果产量7.9万吨,同比增长5.1 %;生猪出栏19.1万头,同比增长3.4%;肉类总产量1.6万吨,同比增长3.6%;蔬菜总产量23.6万吨,同比增长2.6%;粮食总产量6.3万吨,同比增长0.5%。完成烤烟种植1.7万亩,产量4.38万担。全年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2.9亿元,同比增长4.5%。

三产消费稳步增长。预计接待游客22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49%。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15%。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认真贯彻全省抓投资稳增长工作要求,围绕全区83项“急难险重”项目(其中省级3个、市级9个)建设,加强项目协调,狠抓保障服务,全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亿元,同口径增长0.4%。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四号地块、莲花村、弯庄和宝灵四个城市拓展区建设全面推进新建农村通乡、通村公路45公里,完善农村电网14.8公里,新建农村社区6个,城市社区1个,新村综合体2个。新村聚居点、移民后扶示范项目等扎实推进。

生态宜居质量提高。深入实施“五创联动”,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预计年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控制在2200吨、380吨以内,化学需氧量、氨氮分别削减7.0%、3.2%。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年仁和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

社会保障稳步提升。投入资金7.98亿元,积极推进以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全年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72元,同比增长10%,完成调整目标的100%。农民人均纯收入10351元,同比增长11%,完成调整目标的100%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兴区战略,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项目21项,申请专利62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7项,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小学、初中正常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分别为100%和99.7%;高考本科上线449人,超去年64人,稳居全市第三、区县第一;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免杂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1295.74万元,家庭困难住校学生享受生活补助695.4万元、肉食补贴171.47万元;投入资金1260万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20252人;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教学设备配齐率达到95%以上;总发、布德中心幼儿园, 五十一小学阳光家园校区一期工程完工;前进、同德、仁和镇中心幼儿园,校安工程、教师周转宿舍,大河中学高三部教学楼、运动场、体育中心等项目抓紧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08%,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继续巩固,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11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中老年居民免费体检、肺结核免费治疗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区人民医院迁建、福田卫生院、区卫生监督所及区急救中心业务用房等项目竣工;6个乡镇卫生院的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及26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以苴却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村村通”、“村村响”等项目加快建设,安装直播卫星设备1726套,建成地面数字电视基站18个。全民健身、市运会筹办等工作全面推进。扶贫移民、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档案、统计、经济普查、气象、电子政务、人民调解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2013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发展中的差距。一是经济总量依然偏小,支撑经济发展的骨干企业、重点企业不多,提高人民收入、做大地方财政的压力仍然很大。二是产业层次低,产业链短,拉动经济增长的好项目、大项目不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刻不容缓。三是重大项目建设受审批、征地拆迁、资金等要素影响,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生产成本上涨、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企业持续发展的压力日趋加大。四是公共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仍然存在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需持续加大。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安排意见

 

2014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十届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煤兴工调结构,城乡统筹促繁荣,文明生态宜人居,平安和谐建小康”发展战略,牢牢把握“超常作为,争先进位”的工作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加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联动发展,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城乡统筹和民生保障,着力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奋力谱写伟大中国梦富民强区仁和篇章。

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12.5%,力争1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确保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确保增长15%,力争15.8%。第三产业增加值确保增长7.5%,力争8%。

----工业总产值确保增长15.6%,力争18.3%。

----农业总产值确保增长4.2%。

----区本级财政收入(不含钒钛园区)114880万元,同比增长4.7%,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含钒钛园区)137180万元,确保增长5.0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确保133亿元,同比持平;力争135亿元,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确保增长15%,力争15.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增长10%,力争10.2%。

----农民人均纯收入确保增长11%,力争11.5%。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新增就业3000人。

----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完成市下达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