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9-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8月30日,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有效的实际行动,广泛开展绿色创建活动,走在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前列。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组成部分,谋划开展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会议强调,公共机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各级党政机关既是能源资源的消费者,又是节能环保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监督者、示范者。《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1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均大幅下降,节能专职机构普遍设立,节能节水改造稳步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组织管理、制度标准、技术推广、统计监测、监督考核和宣传培训体系,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面临公共机构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市场化机制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必须持之以恒做好工作。

      会议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环保重点工作,突出机关、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抓好推广绿色建筑、提高用水效率、推进清洁取暖等关键环节,倡导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厉行节约。要加大工作落实和执行力度,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制度标准,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机制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贯彻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示范作用,当好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财政部副部长刘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在会上发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张放鸣作了总结讲话,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公布了2017-2018年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名单,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上海市、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厦门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了交流发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北京市、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有关负责同志约3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