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仁和旅游 > 仁和特产

在仁和,你不仅能吃到鸡枞,还能吃到这些“野生菌”……

来源:这里仁和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7-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仁和,你不仅能吃到鸡枞,还能吃到这些“野生菌”……
当今社会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吃”作为民生之本,早在悄然之间从”量”的满足变为“质”的需求。常言道,“肉香三天,汤鲜七日”一荤一素一菇汤”的新型膳食结构,不仅是人们的对“味”的满足更是质的提高。“一菇汤”中的菇自古以来就深受人们的追捧。

但是菌类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为严苛

想要吃到珍稀的“野生菌”可不容易

但是

在咱们仁和区

这样的“美食困扰”是不存在的!

中坝乡地处仁和区西南面,海拔1200米至2735米,气候属河谷、半山区、山区三阶梯式立体气候,平均气温20℃,面积100.16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72.42%无论是气温、日照还是地势都非常适合种植林下食用菌

为了充分利用中坝乡的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学房村积极发展林下种植食用菌,使林业和食用菌业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为当地群众增添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7月7日,记者走进中坝乡学房村官房村民小组的松林间,空气清新怡人,菌子清香四溢,破土而出的秀珍菇和灵芝,一朵朵,一笼笼,鲜嫩而又漂亮。

中坝乡学房村官房田村民小组组长陈伟正忙碌于林间,他告诉我们,林下种植食用菌是在2017年开始在山林里种植松露后萌发的想法,经过与攀枝花市农科院专家几次实地考察和研讨后,决定在2018年开始试种。当时他也只种植了不到1亩,品种也只有四种,但当年收益就有近3万元。尝到了甜头的陈伟,干劲更足,一方面积极扩大种植规模,试种更多的品种,现种植面积有10亩左右,品种也达到了35种;另一方面他也不忘带领大家一起致富,2018年就发动贫困户和有条件的村民进行试种,主动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菌种。目前,全村种植面积在20亩以上,计划明年扩大到500亩。


陈伟介绍,林下种植食用菌是直接把菌包埋进土里,任其自然生长,非常环保,野香味更足,口感更好,菌肉也更饱满,深受消费者喜爱。同时,生长周期长,一年四季均可种植,一季可采摘近2个月,如红平、猪肚菌可达到8个月,一年亩产可达到6000斤,实现纯收入2万元。目前生产的菌类也是供不应求,主要销往成都和上海。现阶段正在积极申请注册扶贫商标,借助扶贫基金会平台增加销售渠道。

下一步,学房村也将通过政府引导、贫困户参与,扩大种植面积,并发展近郊游的方式打造让大家有地方耍、有地方吃的农旅发展模式,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